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拔节生长
集聚创新要素 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0-07-06 07: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6月22日,GE医疗在华生产的首批高端呼吸机在无锡高新区投产下线,驰援全球抗疫。深耕20多年,GE医疗无锡公司从单纯的组装工厂跃升为具备全球级研发能力的多元化企业,也见证了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拔节生长。2019年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营业收入达到53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占到无锡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的60%以上。

  “我们坚持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与创新创业者一起打造最合适的产业生态。”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敏说,面对当前生物医药蓬勃的发展态势,无锡高新区要以成绩归零的心态,比学赶超“再出发”,力争在三年内引育企业3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4月底,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启用。这个由无锡高新区与阿斯利康携手打造的生命科学创新园,拥有5家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吸引了国内以及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7个企业和项目入驻。“进驻园区的企业聚焦癌症早筛、肿瘤基因检测、AI智能诊断等行业热点,都经过了‘精挑细选’,无论生产、研发、诊断还是数字化,均站在世界生命科学创新的前沿。”阿斯利康全球副总裁王磊说,创新园具备了“产业磁场”效应,为生命科技企业打开了链接全球资源、深耕中国市场的“窗口”。

  锚定“产业地标”,无锡高新区发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该区已形成创新药物及制剂、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智慧医疗及健康服务等三大产业方向,拥有生物医药各类企业150余家,聚集了药明康德、纽迪希亚、迪哲医药、GE医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显示,无锡高新区入围综合竞争力前20强、园区龙头竞争力前10强。

  驱动创新引擎,才能抢占产业制高点。祥生医疗是科创板“无锡第一股”。走进企业展厅,PICC平板彩超、乳腺专用三维超声仪、人工智能超声等各种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自诞生之日起,创新‘基因’就植入祥生的骨髓中。”祥生医疗人力资源总监戴家亮介绍,企业600多名员工,研发人员占三分之一;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10%;与复旦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高端人才。就在5月底,祥生医疗全球研发中心开工,建成后将成为高端超声医疗诊断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创新,打开未来的发展空间。无锡高新区建立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培育路径,曼荼罗、三联生物等27家企业成功入选无锡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全区生命科技从业人员突破1万名,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6位;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4家,已获批进入临床阶段的一类新药6个。

  全球化的今天,单打独斗不可能成功。无锡高新区巧借外力,努力构建一流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6月17日,在被誉为中国药谷的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无锡高新区举行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向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发出“硬核”邀请。高新区优异的环境、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礼遇,让不少企业心动不已。默克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包世鸣说,公司将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将更多供应链的生态及销售分拨的中心布局在长三角,无锡高新区是首选。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悉心呵护。前不久,总投资30亿元的济民可信生物医药创新技术产业化及新药项目开工。“受疫情影响,原本以为开工会延后。”无锡济民可信山禾药业总经理於江华告诉记者,相关部门上门指导,在项目报批过程中帮助办理手续,让该项目顺利按计划开工建设。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晓红介绍,该区制定了《无锡高新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先行先试政策,对生物医药重大创新研发项目以及重大产业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同时,无锡高新区每年安排预算5亿元,给予企业租金支持、融资贴息和人才补助;配套产业基金100亿元,提供全周期、全链条金融支撑。(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