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2020年二季度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0-06-30 16:3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157 生成日期 2020-06-30 公开日期 2020-06-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重点工作、计生相关工作、卫生相关工作、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防疫指挥部的带领下,落实好相关工作职责、预案等,立足全方位思考、全方位部署、全方位落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6月29日,省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旺庄街道共有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1例为菲律宾籍),现已全部治愈出院,其中1人已捐献血浆。集中医学观察方面,曾设有德贤居密接观察点1处,共有床位32个;欣荷酒店、辅特戴斯酒店集中观察点2处,共有床位257个。累计接收1457名隔离观察人员,其中1429名已解除隔离。居家医学观察方面,累计隔离总数1653人,其中北京59人、湖北104人、境外返锡160人,均已解除隔离。

  二、计生相关工作

  1、计生特殊家庭关爱活动。为了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9日上午,街道卫生健康科在受理中心开展了连心家园新春联欢活动,街道辖区内20余名老人参加了新春联欢活动。此外,街道还开展了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49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送去了问候和关怀,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街道对他们的关怀还远不止此,在防疫期间工作开展的特殊时期,街道卫生健康科还不忘联合三杯茶公益对辖区内的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了入户慰问,截至目前,街道已联络了失独家庭10户,入户访失独家庭7户,详细询问了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和防护物资的储备情况,并送去了口罩、洗手液、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提醒老人们继续做好外出防护工作以及佩戴口罩方法和注意事项。

  2、完成2020年上半年市级计划生育公益金摸底登记工作。通过前期的摸底工作,共登记申报3户(其他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合计申请公益金6000元。

  3、做好2021年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申报对象摸底工作。通过条线工作会议,部署了2021年农村奖扶对象的摸底工作。以派出所户籍人口底册为主,张贴告示为辅,广泛宣传此项政策,确保人员无遗漏。

  4、两癌筛查工作。两年一次的两癌筛查,于5月25日至6月24日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展开。前期,卫健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制定了社区预约检查时间安排表,社区通过楼道张贴、微信、QQ群等方式对辖区内已婚35-64周岁适龄妇女进行了通知,有序领取预约单。

  5、妇幼精准服务及早教工作。由于疫情影响,街道将原有的新生儿入户访视改为电话随访,截至目前,已随访319人,开展妇儿活动10余场,早教相关活动10场。

  三、卫生相关工作

  1、健康细胞工程。街道已完成省级健康社区-长江社区(含健康步道、健康自测点等)、健康单位—街道残疾人之家、无烟单位—街道残疾人之家的申报工作,并已与区里对接,进行现场指导。

  2、做好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宣传工作。街道各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以及楼道张贴通知等形式详细说明接种事宜,并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接种的老年居民做好登记预约。

  3、安全工作。为全面落实辖区内医疗卫生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街道卫生健康科全面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危化品、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安全情况大检查等,共发现安全隐患4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分中心建设已初步规划,现在正与街道建设科对接图纸设计。家庭医生签约7146人,签约率5.38%。江苏省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申报工作已有序开展,包括全科医生规培,乡村医生及护理人员培训,实训器材也已经基本到位。

  5、开展红十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社区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居民掌握了各类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技能。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下阶段,卫生健康科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落实境外入境及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管控工作,并统计汇总相关数据,确保辖区内无新增确诊病人。

  2、继续做好卫生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画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三张图”, 即网格化管理图、风险分级管控图、危化品风险一张图。

  3、下阶段,卫生健康科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工作、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及相关消杀工作,落实好辖区内爱国卫生工作。

  4、为更好地推进今年省级健康社区(含健康步道、健康自测点等)、健康单位、健康家庭、无烟单位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街道卫生健康科将在下阶段督促社区、单位做好现场环境布置、台账资料准备、pco专业消杀、健康步道等设施的设计工作及健康家庭宣传工作等,全面落实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

  5、继续做好2021年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申报对象摸底工作。

  6、继续做好两癌筛查、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

  7、继续做好失独老人连心家园项目、新巢优贝妇幼精准服务项目、稚慧谷早教项目的相关工作。

  8、完成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

  9、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10、做好红十字救护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