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溪街道统战工作总结

时间:2020-06-30 16:1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931 生成日期 2020-06-30 公开日期 2020-06-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溪街道统战工作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近年来,江溪街道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街道统战资源优势作用,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民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倾心抓基础,党建来引领。在增强基层民族团结工作本领上常抓不懈。街道统战干部对民族团结工作倾注了特殊感情,定期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团结政策。统战科将民族工作的研究、协调、落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街道党建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在每季度的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上,均要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做出明确的部署;并将全街道的民族团结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到村(居)、社区,责任到人。建立目标考核落实督促机制,坚持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街道民族团结网络的建立和健全,为街道民族团结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同心办活动,凝聚精气神。街道统战科注重在民族工作中创造“同心”氛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文化工作,凝聚居民群众“精气神”。通过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街道民族工作的内容,宣传发布民族工作的最新动态。每年街道都会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开辟民族知识专栏等,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为有需要的少数民族居民提供法律援助。逢端午和中秋等节日,统战科还发动辖区少数民族骨干参与市、区文艺演出和联欢会等,努力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三是真心送服务,赢得好口碑。为更好地开展辖区民族工作,街道专门对少数民族人士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街道本级的少数民族人员基本情况数据库,针对性做好少数民族居民清真食品补贴等惠民工作,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对他们的生活和就业进行经常的跟踪服务。近年来,街道统战科与辖区派出所、信访、司法等部门合力帮助少数民族协调解决家庭纠纷、拆迁遗留、照顾少数民族子女入园入校等实际困难100余起。每逢重要节日,街道统战科还会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等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