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立足“八化”理念 打造最美长江路

发布时间:2020-06-24 15:49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长江路改造工程是我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标志项目,是优布局、提形象、利民生的重点工程。自去年8月份启动改造以来,区住建局按照“八化”理念,集中资源,打造最美长江路,再现高新区“中山路”繁华景象。

  “功能化”助力城市发展。此次长江路改造工程北起太湖大道,南至泰山路,全长约4.9km,包括车道拓宽,管网改造,景观提升,立面改造等内容。实施人非流线标准化,除用地限制段,人行道均加宽至3m,非机动车道宽度分段统一;地下动脉添活力,全线改造地下管网,老旧的混凝土管材置换为球墨铸铁管;立足长远,按照水系、电力、雨污水等专项规划,提前布局,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秩序化”着力解决停车难。长江路沿线住宅小区和商业综合体集中,停车需求量大、停车位缺额多。根据城管、物管等部门数据及现场调研,长江路沿线缺额停车位约2000个。为了从源头上解决长江路沿线停车难的问题,目前规划新建学志路等停车场6座。其中,学志路停车场已启动施工招标,8月正式进场实施。

  “多彩化”扮靓城市道路。本次长江路改造工程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品种丰富”的原则,在中分带、侧分带以及道路外侧绿化节点,配置园艺花境、种植彩色树及彩色地被,加植乔木、花灌木和宿根花卉,形成乔、灌、花、草层次分明、绿量丰富的多彩景观。同时非机动车道铺设彩色路面,装点城市空间,丰富城市色彩。

  “气质化” 提升城市品位。此次外立面改造是长江路改造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涉及个体户、连锁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性质商户74家。区住建局紧扣群众的需求点和困难点,从改造前后的效果对比、未来城市发展等角度,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外立面改造工作得到顺利推进。预计7月底,商家的店招店铺将进一步规范,长江路整体形象气质将进一步提升。标识标牌优化,城市雕塑布置将同步实施。

  “生活化”打造生态景观圈。围绕环境更靓丽、空间更改善的目标,以工匠精神雕琢城市绿地,推动人居环境提升。长江路改造工程将规划设计24个街头小游园,以24节气文化串联城市零星开放空间,方寸之地营造缤纷画境,观景之余科普传统文化。届时,长江路沿线不仅是休憩锻炼、文化娱乐的魅力场所,也是家门口一道美丽精致的风景线。

  “智能化”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区住建局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数据融合共享为抓手,在长江路沿线设置了智慧信号灯、智慧斑马线、停车诱导系统、违停抓拍系统等信息,并通过路灯挂载5G基站交互信息,实现更智能、更高效、更人性化的交通管理,更好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要求。

  “集约化”有效整合城市资源。长江路改造工程将成为全市首条多杆合一示范道路,根据“能合则合”的原则对沿线交通设施、路灯、治安监控等进行合并,以路灯为基础,结合交通、监控需求进行微调,同时优先保证大型标志、长挑臂设施与路灯的合并,实现“多杆合一”。进行合杆优化后,改造路段杆体预计将减少170根,整合率为25.3%,高效利用城市有限的空间资源。届时,空间视觉将大幅提升,道路空间更科学化,道路景观也更加美观。

  “便利化”打造星级便民服务。长江路改造工程在全市首次设置地铁出入口和公交站台的风雨连廊,整体外观设计简洁大方,考虑采光顶部采用有机玻璃,视觉通透,便于管养。提升交通换乘体验,从地铁进出口可以通过风雨连廊到达公交站台,方便恶劣天气中的出行群众,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发挥交通实用功能,鼓励公共交通的绿色出行方式,提供舒适的步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