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利剑出鞘”专项执法力度空前

时间:2020-06-19 16:4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106 生成日期 2020-06-19 公开日期 2020-06-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促进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连日来,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存在事故隐患和风险较多的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和检查,安全生产“利剑出鞘”专项执法力度空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促进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连日来,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存在事故隐患和风险较多的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和检查,安全生产“利剑出鞘”专项执法力度空前。

  集中专项执法,对非法违法行为一律按照上限处罚

  新吴区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对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深井铸造、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厂中厂等存在事故隐患和风险较多领域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以及相关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的违法行为,采取更加严厉、有效的措施,集中进行打击和整治。在硕放街道杨家湾村宇阳锻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因为厂房较多,便出租了部分厂房给别的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厂中厂”。在其中一家厂房里,厂家自己搭建了一个简易物资储存室,里面存放着300公斤油漆等危险化学品,而就在储存室隔壁又摆放着大量压缩纯氧罐,中间也没有设置安全防火间距。执法人员王海滨介绍,工人若是在用完后没有把油漆及时封闭好,易燃易爆的气体容易挥发出来,边上又放有大量氧气瓶,安全隐患较大。“这一带有很多金属冶炼、机械、轻工企业,而且多是小微企业,人数少,管理上就不到位,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由于杨家湾地区“小园区、厂中厂”较为普遍,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企业职工人员少、流动性大,且相当一部分是19年下半年入驻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控”创建工作大都和中介机构签订了合同,但付了一部分款后就处于停顿状态,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管理不闻不问,存在安全管理缺失、现场安全隐患无人管理等问题。部分房东单位只管收租,不过问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和资质。”新吴区安监大队大队长吴军介绍,在这些企业中,有的在安全管理上完全是一片空白,有的各种规章制度尚在创建中,并不规范,因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这些企业往往还存在占据安全通道搭建违章建筑、私拉电线、场地“三合一”等情况,甚至在前期执法中发现,有的企业一家便存在十几处隐患,这是我们现阶段的整治重点。在无锡市鸿鑫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内,执法人员在厂房东侧发现厂方搭建了违章建筑用作生产车间,面积达到了800平方米,且高处平台上没有安装护栏,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在检查中,类似这样的隐患在多家企业中均有发现。吴军介绍,针对空港地区的企业特点,目前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组建了四个执法小组深入基层对空港地区进行集中整治,对企业所暴露的安全生产隐患必须做到曝光警示,并对其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照上限处罚。

  实施利剑出鞘,倒逼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危化品、工贸安全专项整治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落实,以查处事故的态度严肃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邀请4名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参与执法检查,提高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和精准度。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迅速查处,尤其要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坚决实施重点整治,依法做到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四个一律”和实施停电、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增强执法威慑力。自“利剑出鞘”行动开展以来,新吴区应急管理局以“区域集中整治、全面筛查隐患”为抓手,对空港经济开发区杨家湾地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行动共分为4个行动小组,检查企业49家,发现安全事故隐患302个,其中10个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关闭取缔5家,立案48家,处罚46家,处罚金额215万元,33家涉及违法的企业移交硕放街道办事处严肃处理,对周边企业产生较大震动。“开展安全生产‘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是倒逼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典型案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梳理和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严防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应急管理局王立新局长介绍。

  网格化全覆盖,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长效监管

  此次专项执法,对所发现的问题都是上限处罚,以此起到处罚一批、关停一批、取缔一批、立案一批、警示一批的效果,但如何不让隐患反复,实现长效监管,新吴区应急管理局目前正布局网格安全员,预计今年可实现全覆盖。“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企业心中有数,可以看出有哪些隐患,进行信息采集上报,便于后期执法整改。”新吴区安监大队副大队长杨晓杰介绍,将企业进行网格化管理,配上网格员,而网格员都经过应急部门的培训后上岗,可以在隐患早期便发现问题,对于整改情况也可以持续跟踪,避免有些隐患改又“复发”,实现常态监管,每个网格的网格员资料、联系方式也会挂上墙,企业有问题也可以找到人。”杨晓杰说,其实网格员的方式此前就有,但以往个别街道、地区存在缺失或不到位的情况,今年要改变这一情况,目前第一批400多家企业已经入驻了安全员,预计在今年六月份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