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发力新基建高新区在行动
重大项目推进加速 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发布时间:2020-06-18 13:4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发力新基建,高新区在行动。近日,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举行5G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打造5G智慧农机,拓展智慧农业领域市场。“签约后,公司迅速组建了专门团队研发基于5G技术的植保无人机,应用高功效智能装备,建设全国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汉和航空总经理孙向东告诉记者。

  近期,高新区新基建好消息接连不断,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或签约,新基建跑道快速拓展。中电海康物联网产业基地开工、朗新科技产业园奠基、航天科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安全基地签约……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士表示,这些新基建项目,不仅能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而且将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新经济发展,为打造无锡数字经济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5G网络逐步覆盖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可让无线信号传输更快捷。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快5G基站建设步伐,今年将累计完成1300多个基站,目前进度已近70%,年底确保实现重点区域网络连续覆盖。

  建设5G基站,高新区体现了创新的理念。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一些路灯杆的顶端,新装了盒子状的设施,这其实是5G基站部件。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5G基站与路灯杆融合建设,不用另行立杆,不仅避免二次开挖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入,还加快了5G基站的建设速度。今后,这些看似普通的路灯杆将担负起智慧城市建设,推动车联网、智慧交通等应用落地,为实现城市群智能管理奠定网络基础。

  高新区在5G基站加快建设的同时,一些单位5G网络应用也走在了前面。目前,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成了省内首个开通5G网络的国际机场,今后该机场还将与无锡移动共同推进5G智慧机场建设,探索5G技术在智慧调度、智慧跑道、智慧安检、旅客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为旅客提供更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

  据介绍,NB-IOT窄带物联网已实现全区域覆盖,持续推进“千兆到户、万兆到楼”的光纤网络接入能力,实现了光纤宽带占有率达100%。电信、移动、联通等一批重点数据中心齐聚高新区,全区数据中心存储能力全市占比超过90%。另外,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正在向慧海湾小镇区域覆盖。

  应用场景日益丰富,赋能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医护人员面临感染风险。高新区企业识凌科技推出医护机器人,机器人参与病人救治能最大程度减少医护人员与病人的接触,能有效防止医护人员被病毒传染。

  识凌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护机器人基于5G网络、云计算和AI技术,医护机器人的行为不断优化。让机器人在呼吸科、影像科等对人体有较大传染概率及辐射的病区替代医护人员工作,能有效减少对医护人员的伤害。目前,识凌医护机器人已经在部分医院传染病房进行试点,担负起健康宣教、远程探视、远程查房、辅助巡床、辅助给药、辅助体征采集等任务。

  新基建赋能工业,也让工厂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在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一个个工业机器人来回穿梭搬运物料,送到指定的位置,现场虽然繁忙,但机器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鹏告诉记者,机器人运用了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技术,不仅能代替人工作,还具有学习能力,能够接受训练,从而提升工作水平。与人工送料相比,智能车间的机器人工作效率提高不少。在工信部开展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遴选中,该公司的数字工厂入选了“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

  铸造数字经济基石,新基建成新引擎

  6月初,《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瞄准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发展方向,到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3100亿元,年均增幅10%,并打造成为无锡数字经济新高地、江苏城市数字化发展先行区、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

  “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行动,要以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构建繁荣数字经济基石。”高新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新基建发力,还需重大项目支撑。目前,高新区围绕5G、人工智能、数字中心等重点领域数字基建,前瞻布局一批引领性、创新性、基础性的重点项目。闻泰科技5G智能终端及半导体研发和智能制造已正式投产,海尔衣联网、特康智能终端研发中心、天云数据中心总部基地、北控大数据科技园等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德科立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光纤放大器、传输模块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可实现400多公里的超长距离光传输,给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企业1—4月完成销售同比增长65%。这些新基建项目都将成为高新区发展数字经济动力强劲的新引擎。(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