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黄钦实地调研高新区太湖安全度夏和太湖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8 10:0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太湖安全度夏进入了关键时期。6月6日,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新吴区实地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和太湖治理工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市委常务副秘书长马良,区领导匡辉、祝君乔参加调研。

  黄钦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目标,按照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应急防控各项措施,深入实施太湖治理工程,确保太湖无锡水域连续十三年实现安全度夏,切实推动太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黄钦一早就赶到位于无锡与苏州交界处的望亭枢纽管理所,调研引江济太枢纽工程。“闸外水位是多少?”“今年调水计划实施情况如何?”在蠡河枢纽控制工程闸站,黄钦一边远眺望虞河,一边向枢纽管理所负责人询问工程运行情况;随后步行来到望亭水利枢纽下游交通桥上,近距离察看引江济太“水立交”运行情况,并和水利部太湖流域局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黄钦说,通过调水引流让太湖保持在合理水位,是安全度夏的一项重要措施。近期太湖无锡水域水位较低、风浪较大,已到了及时采取调水手段的时间窗口,通过多调水、调好水,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湖体水质。无锡将协同做好调水各项工作,合力取得保障水源地水质和防汛抗灾的双赢。

  黄钦强调,太湖治理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同时安全度夏是一场攻坚战,必须高度重视、聚力打赢。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围绕“两个确保”, 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全面落实监测预警、蓝藻打捞、湖泛巡查、调水引流、围隔阻拦、曝气增氧等应急性措施,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兼顾治标与治本,统筹水中与岸上,深入实施太湖治理工程,全力做好控源截污、湖底清淤、生态修复、河道整治等各项治理工作,同时要加强对蓝藻产生和生长机理的研究,在太湖治理过程中更好地做到对症下药,推动太湖水质逐年向好、不断改善,尽早复现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太湖美景。(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