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议程,5月28日上午胜利闭幕。

  28日上午,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明烈主持。蒋敏、封晓春、张明烈、洪延炜、吴胜荣、刘骁、何雪清、黄家传、张文荣等会议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委区政府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主席台就坐。会议应到代表205名,实到198名。

  大会首先进行了选举。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新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选举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决通过了新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大会听取了议案审查报告和财政预算审查报告;通过了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

  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代表中共新吴区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发表讲话。她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展现了高度自觉的担当、心系群众的情怀和奋发有为的风貌。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要求,体现了区委的决策和主张,反映了全区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大会,激励全区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建设新境界。

  蒋敏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新吴区砥砺奋进、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也是人大事业蓬勃发展、阔步前进的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服务大局有声有色,依法监督有力有效,自身建设有章有法。今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今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今年交接;今年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受全球疫情蔓延扩散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定力、担当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全区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蒋敏强调,无锡市委和黄书记对新吴区的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确立更高目标、更高追求,拿出更大勇气、更大手笔,着力做好“提档、提质、提升、提优”四篇大文章,打造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建设更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主城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要做好“四提文章”,走在发展最前列;要围绕“创新带动”,作出发展新贡献;要盯牢“国际现代”,彰显发展新形态;要矢志“全能冠军”,树立发展新标杆。

  蒋敏强调指出,去年是我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省委专门召开了纪念大会,娄勤俭书记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娄勤俭书记讲话要求,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 要在坚决维护“核心”中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将区街两级人大建成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组织。 要在主动围绕“中心”中体现使命担当。始终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紧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三五”规划执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六稳”“六保”措施到位情况等工作推进,综合运用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中彰显人大地位和价值。 要在紧密联结“民心”中践行为民宗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找准摸清广大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纳入人大议事日程,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增强合力。

  蒋敏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区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肃执纪的水平。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决策上尊重,努力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