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47亿元“民生红包”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公交786路试运营,新吴区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与此同时,该区年内还将新开优化753、761、771、767、751、772等线路,与地铁3号线接驳,进一步方便居民出行。这些公共交通优化项目是2020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记者从新吴区发改委获悉,为提高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从去年下半年,新吴区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市民热烈响应并踊跃参与。今年,包括居住条件改善、生活便民配套、教育设施保障等内的10大类50个项目,被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超过47亿元。进入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抢回失去的时间,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

  抢抓时间全力以“复”。近日,记者在鸿庆路到中庆路段的三让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铺设彩色人行步道,另外一条在建的鸿庆路南接泰伯大道段也正在抓紧施工,均为双向4车道,计划8月份左右完工。

  道路畅通与否,关系着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在向群众征求为民办实事意见时,让道路更畅通成为不少人的期盼,为此重点道桥建设入列。

  新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让路、飞凤南路、鸿庆路等改造工程,将助力鸿山新城镇片区“六横七纵”路网规划从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六横七纵”路网建设由南而北泰伯大道、彭祖路、至宾路、锡义路、三让路、至贤路形成“六横”,自西向东锡东大道、鸿庆路、美泰路、中庆路、至德大道、美伯路、新庆路形成“七纵”,织密了鸿山新城镇片区路网,进一步提升了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目前,至宾路现为双向4车道城市道路,西接锡东大道,彭祖路长度1.5公里,双向6车道,东西走向,接锡东大道和锡张高速,都已建成通车。

  目前,长江路(太湖大道-泰山路)的改造还在进行中,但不少从金城路高架下来左拐驶入长江北路的市民,已明显感觉车辆拥堵现象大为缓解,民生实事带来的“红利”已经初显。目前长江路(太湖大道-泰山路)改造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今年将与地铁3号线通车同步完成,到时长江路(太湖大道-泰山路)将焕然一新。

  聚焦热点,居住、教育、医疗类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高质量补齐民生短板,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彰显了以人为本实施民生项目的理念。

  在50个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中,教育设施保障、居住条件改善、医疗卫生优化三个类别共有24个项目,占总数的近一半。

  其中,教育问题备受关注。日前在旺庄中学新校区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收尾”施工,教学楼外墙已进行真石漆修补,报告厅墙面也进行了装饰面美化,室外器械区及5人制足球场正在垫层,绿化带在进行土方平整。据介绍,新校区总用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计划9月启用新校区。另外,还有6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也在进行中。

  安居才能乐业,安居才能安心。今年全区将新开工安置房8000套以上,竣工5500套以上。除了新建安居房外,还将对现有安居房提标改造,以提高居民生活的便捷度和舒适度。振发公寓、润硕苑、红旗花园、春潮三期、鸿泰苑一区、新安花苑等安居房改造,建设内容分别包括停车、小区内部道路改造、外立面出新、景观绿化等。

  助力产城融合,为民办实事项目数同比近翻番

  去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为10大类27件实事,2020年则大幅增加至10大类50件实事,同上年相比几近翻番。

  新瑞医院去年开业,新吴区的医疗卫生水平再上台阶,医疗水平的提升也是产城融合的重要保障。而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中,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医联体建设及专科领建项目,这个项目将深化人民医院—新安分院紧密型医联体、中医医联体建设,完善科学人才,提升服务水平。

  在文体惠民建设方面,将启动建设伯渎河片区文体中心项目,完成项目策划、设计等工作,规划设计要点和内容已确认,目前项目方案策划已启动。此外,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公益宣传活动,并新建24小时图书驿站,用文体项目推动产城融合。

  “为民办实事项目增加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征求意见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群众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增加也将有利于产城融合水平的推升。”新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还包括居民养老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弱势群体关爱、婚姻家庭指导等类别。50件实事的实施,在助力产城融合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新吴区变得更加宜业又宜居。(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