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研发为器,奥特维十年磨一剑
——我市首家科企成功“转板”路径剖析

发布时间:2020-05-07 21:0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从新三板到科创板有多远?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告诉你。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奥特维科创板IPO注册,无锡迎来首个新三板到科创板的成功“转板”科企!

  科创板上,高新区熠熠生辉:全市首个科创板企业祥生医疗、全市首家成功“转板”企业奥特维、全市最多科创板上市企业(共3家)均在这里!

  一切水到渠成。在高新区,有企业“渴求一滴水”,政府“倾尽一片海”的营商环境;有产业“想摘一片红叶”,科企“给你一座枫林”的研发力量。以奥特维为样本,剖析其成功“转板”路径,不难看出:以制造业起家的奥特维,其发展轨迹与“转板”路径,既是高新区以创新为驱动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也是无锡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攀升的缩影。

  从“价格战”到迭代更新,“创新制胜”成为发展座标

  十年磨一剑。这是奥特维的形象写照。

  2010年,奥特维创始人葛志勇、李文意气风发,这对“同窗的你”揣着理工科直男的一腔创业热情创立奥特维;2020年,公司IPO注册成功获批。

  从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到深耕新能源领域,奥特维的发展路径,是在探索中一步步“踩”出来的:当年,无锡光伏产业风光无两,如果成为其产业链上一环,公司发展将借此东风跃上全新台阶。2012年,公司开始研制光伏自动串焊机,并于2013年将首台光伏自动串焊机推向市场,正式转型为专业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

  “串焊机市场最早被德国、日本企业垄断,价格人民币400万元以上/台,我们研发的串焊机,价格人民币100-200万元/台。”奥特维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起步阶段的奥特维,靠“价格战”和高性价比杀入市场,但要掌握这片市场的话语权,还得靠实力说话。

  纵观奥特维发展,靠科研一路“闯关”:先靠“价格战”解决“有”,然后靠科研之力实现串焊机迭代更新,实现“优”;之后不断向产业上下游拓展,2017年率先推出规模化应用的全自动硅片分选机,将3D视觉等新技术应用于硅片检测,且总体检测指标优于进口设备,打破进口产品长期垄断局面。

  作为国内较早实现进口替代的厂商,奥特维以“创新制胜”作为发展座标,时刻保持对新兴产业的敏锐嗅觉。目前,公司审时度势,正在研发半导体键合机设备,在新兴产业链上稳扎稳打。

  发明专利转化率100%,“生死博弈”成就战略倒逼

  在奥特维的会议室中,摆放着很多发明专利证书。在采访中得知,公司自成立至2019年12月,共获得37项发明专利,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发明专利产业转化率达到100%。

  每个行业或产业,发展过程免不了起起伏伏,新能源领域亦是如此。2018年5月31日,中国三部委(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共同发布国内光伏新政,波及整个光伏产业链,业内称之为“5·31”新政。

  新政之下,降价去库存成为趋势,处于产业链上的奥特维很难独善其身,“但这更坚定了我们做好主业的决心:加强研发能力,苦练内功,就能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奥特维相关负责人表示,“5·31”新政对光伏产业形成了短期振荡,但逐渐摆脱补贴,变成平价上网之后,光伏的未来才会真正打开,“原来发1度电的成本高达7元至8元,现在发1度电的成本为0.3元至0.5元,市场空间更大”。在这场“生死博弈”中,能否挺过去,就看技术硬不硬。奥特维37项发明专利全部实现产业化,这是发展硬道理。

  研发投入占比营收9%,“厚积薄发”力求行稳致远

  再来看奥特维为何“转板”,又如何实现成功“转板”。

  2016年3月,奥特维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1月摘牌,主要原因,在于新三板活跃度低,没能达到预期融资目的。

  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研发投入必须“不差钱”,这也是奥特维“转板”科创板的原因之一。从奥特维的投入结构来看,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营收9%,体现“双五”概念:营业收入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5%。

  是的,你没看错,最近三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研发。以奥特维正在研发的半导体键合机设备为例,该项目已做了两年,但仍在做技术攻关。“半导体行业容量大,虽然目前这个项目还没全攻下来,但却在研发过程中实现了技术积累,假以时日,便有攻坚希望!”

  厚积薄发。奥特维正是本着对自身研发实力、产品以及市场前景的自信,才有了闯荡科创板的信心。从两个理工科男生抱团创业,到专心专注深耕新能源领域,始终将“科技立身、实业报国”作为发展之道,以研发为器推动企业升级转型,借资本之力强势崛起,奥特维走得扎实稳健。

  目前,企业及其承销商信达证券将一起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发行日期。一路打拼、成功转板的奥特维,万事俱备,只等鸣锣!(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