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2019年民政(老龄、残联)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4-21 13:5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512 生成日期 2020-04-21 公开日期 2020-04-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聚焦脱贫攻坚,社会救助能力切实增强;聚焦能力提升,养老服务行业突破发展;聚焦和谐稳定,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聚焦共建共享,助残服务工作初见成效。

  

旺庄街道2019年民政(老龄、残联)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以来,旺庄街道民政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民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指标和民生实事项目的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发挥民政基础保障和社会兜底作用。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脱贫攻坚,社会救助能力切实增强

  1、规范落实各项帮扶救助。进一步规范各类救助政策申报、管理程序,严把“入口关”、“甄别关”、“公开关”、“资金关”,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全街道共有15户19人纳入低保范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低保户水费补贴17.09万元; 27户困难对象享受阳光助困,全年发放补贴3.24万元;为8户符合条件的对象申报医疗救助;为6名困难学生申报阳光助学金2.2万元;继续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共计救助48人,金额6.4万元;继续做好全街道20名特困供养对象的认定和救助供养工作;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100%发放到位,累计发放141.92万余元;按月动态管理审核发放尊老金,共计发放158.14万元,同时深入开展尊老金发放情况核查,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积极追回错发资金。

  持续做好民政业务管理系统、经济比对系统、“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等各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和动态管理,确保数据全面、准确、完善,为各类救助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着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通过对建档立卡困难对象进行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扶持、对扶贫资金进行精确化配置,使精准扶贫思路在具体扶贫工作中得以有效运用,结合困难对象全面摸底分析,寻找脱贫突破口,已帮扶9户建档立卡对象脱贫。

  3、有序推进走访慰问工作。2019年春节街道共计走访慰问优抚对象、贫困党员、困难职工、困难群众、百岁老人等各类对象840人次,慰问金额92.6万元。进一步落实阳光扶贫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工作,完成每季度入户走访、“阳光扶贫”APP数据录入等任务,准确了解建档立卡困难户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

  4、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继续加大住房财产保险、自然灾害保险、人身意外伤亡保险、“和谐家园”民生配套综合保险等“慈福”民生系列保险的宣传力度,为13369位65岁以上的老人购买“老年安康关爱险”,为全街道户籍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全面提高居民防范风险的能力。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期间,积极指导各社区利用举办知识讲座、电子屏播放、设立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参观综合减灾室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配合办好无锡市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大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创新发展。

  二、聚焦能力提升,养老服务行业突破发展

  1、加快推进养老院建设。围绕到2020年每千名老人达到45张床位的目标,有序推进新建养老院的各项工作,完成了立项批复、方案审查意见、可研报告、可研批复、选址手续、环评意见、日照分析、规划定点、物探报告、勘察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手续,已进入施工招标程序,确保今年年底启动施工建设。

  2、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继续完善辖区内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覆盖面,完成了高浪社区站点建设,并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管理,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专业服务支撑。进一步探索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在新洲社区实施试点建设,已完成内部氛围布置,年内投入运营。同时,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智慧养老机构提档升级,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3、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举办了金婚、白金婚、钻石婚老人“全家福”摄影送祝福活动,为144对老人拍摄了全家福;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日常生活服务,目前已签约1374人。完成了1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工程,通过前期摸排、调研评估、公开公示等程序,进一步改善了老年人居住条件。积极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老年福利政策、健康科普知识、敬老模范典型等各类宣传活动,在全街道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旺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评为省、市两级“敬老文明号”,旺庄乐龄配餐被评为市级“敬老文明号”。

  三、聚焦和谐稳定,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做好了各类民政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完成民政对象健在情况核查;重点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扩大信息采集工作宣传面,查漏补缺,累计完成1559名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并为新吴区党政机关退役军人提供上门采集服务。启动了退役军人“光荣之家”匾牌换发申请登记工作。完成了街道、社区二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并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开展优抚双拥工作。

  同时,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工作衔接,确保职能调整后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四、聚焦规范服务,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切实提升

  1、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做好清明祭扫高峰期交通引导、应急值守等工作,保障群众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加强殡葬工作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加大绿色殡葬、生态安葬宣教力度,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行业新风尚。

  2、规范区划地名管理。积极配合上级完成了《新吴区地名录》核对工作,并做好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

  3、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主线,对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站、残疾人之家、旺庄公墓等各机构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聚焦共建共享,助残服务工作初见成效

  1、落实政策,维护残疾人基本权益。认真贯彻相关政策和规定,及时落实各项残疾人补贴制度和社会保险待遇,做好补贴资格审定、资金发放、监督管理、动态更新等工作,积极做好残疾人临时救助,保障街道辖区内残疾人基本生活。与劳动保障部门做好业务配合和衔接,为213人发放居民医疗参保补贴91170元,为46人发放自由职业养老保险参保补贴160791.4元,保障残疾人社保缴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努力形成残疾人社会保障合力。同时,完成了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宜居改造工程。

  2、拓展资源,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载体。组织残疾人参加市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组织30余名有就业能力及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参加招聘;与辖区附近企业联系,三次推荐32名残疾人就业,共计11名残疾人成功录用;给辖区内就业能力偏弱的残疾人提供更多辅助性就业机会,进一步完善了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互动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功能,新增辅助性就业12名,总人数增至57人。

  3、深入排查,确保康复服务全面覆盖。全面落实残疾人日常康复需求,深入开展残疾人家庭入户调查和康复需求调查工作,按需开展康复服务。入户调查残疾人辅具需求,共统计103人次;组织181名残疾人参加免费体检;为18名困难残疾人上门免费配送电脑,并完成安装调试工作;为5名残疾人申请电动轮椅;落实精神病住院救助15人次;0-6岁儿童残疾康复服务21人次,7-14岁儿童残疾康复服务13人次,贫困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补贴5人共计1万元,确保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在红旗社区“残疾人之家”内建立了旺庄街道辅助器具服务站,将辅具租售和维修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实现残疾人之家与社区康复融合发展。

  4、强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断加强宣传力度,以“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等残疾人节日为契机,开展各类广场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网站,横幅标语、宣传栏、小册子等形式宣传与残疾人有关的各项政策法规,积极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模范事迹、扶残助残的先进典型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倡导现代文明的残疾人观,弘扬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

  5、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组织开展残健融合、丰富多彩、适合残疾人的各类活动,推动残疾人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举办黑暗世界体验、金秋园活动、手工烘焙、植物种植、心理辅导、趣味运动会、手工创意、集体观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6、残健共融,党建加助残协调发展。协调新吴区企业党建联盟、党员志愿者队伍、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与街道残疾人之家结对,开展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参与的“党建+助残”项目化志愿服务活动,捐赠冰箱、封箱机、保温餐车、液压叉车、自动作业流水线等物资,方便残疾人工作和生活,同时开展就业指导、健康咨询、文体娱乐、交流陪伴等各类服务,残疾人和健全人在共建中共享,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

  

2020年旺庄街道民政重点工作

  新的一年,民政科将紧紧围绕民政工作宗旨和全街道中心工作,狠抓落实、抢抓机遇,加大三项力度,努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规范落实各类救助政策,动态管理,主动发现,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同时,进一步强化民政条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精通各项救助政策内涵,提升社会救助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2、加大养老服务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提升接受上门援助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积极与建设科对接,有序推进新建养老院工作,力争20年内完成基本建设。

  3、加大助残服务工作力度。强化就业指导,完善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帮扶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强化街道和社区残疾人之家日常管理水平,做好台账记录和档案管理,进一步深化服务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