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无锡市委开展第十轮巡察

发布时间:2020-04-22 16:57  来源: 无锡市纪委监委网站

  昨天,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巡察对象为市县8个法院,在全国、全省率先开展对市县两级法院“一体化巡察”。会议传达了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5起不配合巡察、干扰巡察的典型案件。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唤春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冯军宣布巡察组组长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

  本轮巡察是我市首次探索对法院系统“一体化”巡察,将对两级法院逐个“过堂”。此轮巡察,与常规巡察有所不同。深度方面,整合市县两级巡察队伍,交叉配备巡察干部,对市县两级法院同步开展巡察。省高院专门派出8名司法专业党员干部,单独成立一个巡察小组,发挥业务咨询和支援作用。广度方面,加强与组织、信访、审计部门密切协同,做到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横向贯通,对巡察对象实施多维扫描。厚度方面,专门遴选部分新提拔市管干部、优秀政法机关干部、优秀党务和年轻后备干部参加巡察,丰富巡察队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层次。

  本次巡察为期一个月,对全市法院系统实施全面政治体检。巡察对象全面,包括市县两级所有法院以及下辖法庭;巡察内容全面,包含审判业务、党务、财务、人员管理、工程建设等所有领域;巡察方式全面,要求重点人员全谈到、重点场所全走到、重要资料全看到、重要信访全查到。

  王唤春部署工作时指出,开展法院系统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检验,维护公平正义的实践需要。各巡察组要根据法院工作特点,量身定制巡察方案,要坚持全面体检,深化政治监督,在全覆盖基础上为法院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根据近两年法院系统发生的案件,聚焦突出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一查到底;要坚持联动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发挥好省高院单独巡察小组、市委巡察组等各方专业优势,切实提升本轮巡察的质量。

  王唤春强调,全市法院系统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真正解决好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在建立法官与律师交往的“防火墙”机制、建立倾听群众呼声的信访反馈机制、建立强化权力管控的监督制约机制、树立有温度有情怀的司法为民理念方面加强探索。他强调,全市法院系统干警特别是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一定要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把接受巡察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真心欢迎巡察,自觉接受监督;县区纪委监委要全力支持,对于巡察组移送的问题线索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查快结快办;巡察组干部必须坚决按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坚决杜绝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