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司法行政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4-09 14:4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448 生成日期 2020-04-09 公开日期 2020-04-09
文件编号 锡新司发〔2020〕5号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法治惠民工作,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区组织实施2020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

  各司法所,机关各处室:

  为切实做好法治惠民工作,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区组织实施2020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创新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方式,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实事项目

  1.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加强法治宣传电子屏的建设、运维和管理,每月制作至少1部法治宣传微动漫,在“法润民生”微信群、“法润新吴”公众号、无锡智慧普法网、法治宣传电子屏等法治宣传媒介投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每个村居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创新打造法治文化小镇,推动建设1个法治文化精品小镇。(牵头部门:依法治区工作处)

  2.加强涉民生重点领域执法监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劳动保障等领域专项行政执法检查。探索开展执法监督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及时发现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牵头部门:执法监督处)

  3.探索建立非诉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加快推进非诉讼纠纷综合化解体系建设,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职能,建立覆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四大领域的线上线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聚合行政机关、专门机构、社会组织、民间人士等资源力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牵头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处)

  4.建设“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以“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润新吴”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通线上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申请通道,构建线上法律服务受理平台,积极引导群众“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牵头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处)

  5.推行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公证员“坐堂”制度。以政府购买的形式,组织安排律师、公证员、调解员每日进驻区中心值班,每周一次进驻街道中心值班,解答群众来访咨询、公证办理、法援申请、纠纷调解,实现司法行政全业务进驻中心,全面提升专业化服务程度,提高服务质量。(牵头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处)

  6.开通“新法速递”专栏。每月制作一期“新法速递”专栏,详细解读最新公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在“法润民生”、“法润企业”微信群、政务新媒体、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开展宣传,以展板的形式在社区广场、写字楼、园区、企业巡回展示,进一步丰富群众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牵头部门:办公室)

  7.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加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领域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探索建立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落实法律援助覆盖至低收入人群,确保常住人口受援率在万分之十以上。(牵头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处)

  8.落实法律扶贫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兜底脱贫群众的“一对一”法律帮扶,实现法律顾问配备率100%,有效解决因子女不赡养、权益保障不到位等致贫返贫。为扶贫开发项目产权确认、利益分配等提供律师服务,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牵头部门:政工处)

  9.深化“法企同行”活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可能带来的风险,组织律师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及时提出风险防控法律建议。积极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作用,通过微信群、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智能回答、风险实时测评等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发现、排除法律风险。(牵头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处)

  10.实施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工程。将损害修复理念和方法融入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全过程,创新拓展社区矫正工作内容,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回归融入社会。根据矫正对象群体特色,分别针对不同群体,探索研究采用符合其特点的教育矫治手段,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打造损害修复创新项目,帮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修复因犯罪破坏的社会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牵头部门:社区矫正处)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实事项目作为司法惠民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2.强化责任落实。牵头处室要根据任务分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时序进度,确保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到位,提升服务质量。

  3.抓好督促检查。要定期检查各项举措的进展情况,根据实际效果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和服务路径,推动惠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总结宣传,把落实惠民实事项目作为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司法局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