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卫生健康科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3-26 09:5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391 生成日期 2020-03-26 公开日期 2020-03-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一、持续优化人口生育服务 二、大力推进“健康无锡建设”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工作 五、全力做好红十字系列工作 六、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健康新吴2030”三年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街道卫生健康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严格按照市、区的各类标准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陆续开展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持续优化人口生育服务

  (一)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全面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截至目前,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476人;办理二孩生育服务登记445人;审批再生育11对;全街道出生总数为812人,其中一孩 429人,二孩362人,多孩21人。

  (二)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

  1.继续抓好农扶、特扶制度落实工作。认真做好资格确认、信息录入。截至目前,为40名独生子女父母办理了农村奖扶,11名独生子女死亡、伤残的父母办理了特扶。

  2.有序开展企业退休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登记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做好新老政策衔接。截至目前,为719名企业退休职工办理了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

  3.做好市、区两级计划生育公益金管理工作。规范程序,摸清底数,据实发放。上半年完成1户伤残死亡家庭、4户其他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市级计划生育公益金的登记,申报金额总计13000元。截至目前,区级民生幸福工程和公益金摸底中。

  (三)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关怀力度

  1.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一、4月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落实情况自查工作。通过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告知114名特扶对象具体联系人及相关政策、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1%。二、8月,为119名特扶对象申办住院护工保险,确保全覆盖。三、10月组织5名特扶对象参加“点亮父母的眼睛”眼健康筛查。

  2.开展多种形式关心关爱活动。一、为让辖区特殊家庭的老人能感受到社会和政府的关爱,今年街道全面开展连心家庭系列活动,目前共开展11次。1月,连心家园迎新春联谊活动。2月,联合新吴华卫医院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3月,举办连心家园“耳部护理”讲座。4月,组织在长广溪湿地公园和巡塘古镇赏春徒步活动。5月,在旺庄养老院开展包粽子活动。6月,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并发放相关礼品。7月,开展电话随访活动。8月,组织老人们开展观影活动。9月,中旬,向46户年满45周岁的失独家庭送上中秋节慰问品和祝福。月底,组织失独老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母亲献礼”插花活动。10月,组织参加“点亮父母的眼睛”眼健康筛查。二、做好5.29计生协慰问活动。5月23日-5月24日,向辖区内72名44户年满45周岁失独人员发放“5.29会员日”慰问品。

  (四)扎实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工作

  1.开展妇女节主题宣传活动。在妇女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8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活动人次数达到1450人,街道15个社区分别开展了广场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83份,展示宣传板35个。

  2.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4月12日至5月25日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两年一次的两癌筛查,参加人数6852人。经检测,有569名患者呈HPV阳性,已通过电话联络和上门通知复查,确保无遗漏。

  3.联合“优觅公益服务社”开展《“新巢优贝计划”妇幼健康精准服务项目》活动。通过开展魔力工匠DIY和甜蜜诱惑食育课、不挑食习惯养成法、魔法玉米手工”亲子创意玉米粒粘贴画等活动,为育龄家庭提供备孕、怀孕、自然分娩、产后和科学育儿生命全过程服务,特别是产后访视服务。今年,已开展新生儿家庭入户访视456户,科学育儿科普活动40场。

  二、大力推进“健康无锡”建设

  (一)积极做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1.健康家庭建设。街道已在9月份完成健康家庭备案(健康家庭建设比例达到户籍户数的5%)以及区级示范家庭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并在10月挑选参赛家庭参评。

  2.健康社区创建。尚泽社区已完成病媒生物专业消杀、健康小屋布置、健康步道建设、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并在9月底完成区级评估,预计11月份省市将进行最终评估考核工作。

  3.健康单位创建。目前旺庄街道办事处已完成健康单位现场布置以及台账资料准备工作,并在9月底完成区级评估,预计11月份省市将进行最终评估考核工作。

  4.健康主题公园创建。目前已完成健康主题公园现场基础设施建设及宣传氛围布置,预计11月份省市将进行最终评估考核工作。

  (二)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

  1.做好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4处,投放电子屏13个,悬挂宣传标语15条。公厕升级改造5处,集中清理楼道1229条,整治环境卫生死角301处。建立有效联系户2万余户。

  2.开展春季灭鼠活动。为切实降低鼠密度,15个社区在所属辖区内开展了春季灭鼠活动,共投放灭鼠剂150公斤。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一)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总数5383人,重点人群4037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05%,目前“点单式”签约2人,正重点推进。

  (二)夯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夯实街道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街道将全面完成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工作。新中心内部装修已结束,9月下旬已搬迁试运行。

  (三)做好国家慢病管理示范区考核迎检工作

  为配合7月23日的国家慢病管理示范区考核迎检工作,街道在检查点(新光社区、旺庄健康主题公园)附近设置宣传横幅5条,道路灯杆旗30余个,景观灯灯杆旗10余个,各类宣传海报等10余张。并做好台账资料、现场解说等相关工作。

  四、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工作

  (一)加强疾病防控

  开展胃癌早期筛查工作。完成问卷1800余份,有1000多名春丰社区居民参加了胃癌早期筛查活动,其中报告显示有201人需要进一步胃镜复查。

  (二)强化精神卫生服务

  联合“三杯茶公益组织”开展《“融纳你我 ·共建心灵家园”居家精神障碍人士社区康复项目》活动。按照每月开展一次“心灵家园”疗愈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团体社会活动,不定期开展家庭走访活动,促进精神障碍人士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全面康复,改善精神病人的家庭支持系统及社会支持系统,增强其回归社会的信心。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138次心灵家园活动。

  五、全力做好红十字系列工作

  (一)积极做好各类宣传活动

  1.红十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月9日,无锡市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街道文体中心广场成功举办。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摩了现场设置的多个特色展区和互动体验区,并赴尚泽社区视察了综合减灾建设工作。另外,15个社区也分别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

  2.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预计12月份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

  (二)积极做好各类救护培训工作

  各社区陆续开展红十字急救普及培训,完成普及培训914人,初级救护员培训90人,受益人数不少于300人次。

  (三)积极做好其它项目工作

  1.做好红十字会定位手环项目工作。调取派出所近三年有走失经历的人员名单,并向其宣传此项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名人员申请。

  2.做好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7月5日,街道14名志愿者在受理中心参加了血样采集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红十字的奉献精神。

  六、2020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重点人群,保证服务质量。

  (二)扎实做好各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政策精准实施。

  (三)做好与民政科有关老龄工作的衔接,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

  (四)继续做好连心家园建设,为每一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

  (五)加大妇女儿童健康宣传力度,加强生育技术服务指导,大力普及优生优育知识。

  (六)继续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按照省、市、区相关标准,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主题公园等。

  (七)继续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优觅公益(“新巢优贝”项目)、三杯茶公益(“心灵家园”活动)携手打造旺庄新特色。

  (八)加大卫生计生工作宣传,提高奖励扶助机制、健康养生知识、爱国卫生知识的普及。

  (九)做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衔接工作,提高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