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大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07:5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9日,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大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安排和部署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奋力拼搏污染防治攻坚核心目标,着力提升我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到会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君乔作具体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政协主席刘蓓红,区领导匡辉、章晓明、朱晓红出席会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钱前主持会议。

  封晓春回顾了2019年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肯定了环境质量、治理力度、基础建设、项目保障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他指出要认清当前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践行生态文明价值理念,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示范、谱写新篇章,全力画好“美丽中国”的新吴画卷。具体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保护优先,建好“生态屏障”;二是坚持绿色引领,确立“生态路标”;三是坚持生态惠民,做大“生态福祉”;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创造“生态红利”。

  封晓春强调,要聚焦短板、全力攻坚,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咬住目标,全力以赴干。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保指标,特别是短板指标,抢早抢先、系统谋划,确保高质量如期达标;二要紧盯问题,精准施策治。切实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好,把瓶颈难点问题解决好,把百姓反映问题落实好。三要聚焦转型,硬起手腕抓。坚决抓好产业项目进出关、“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和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关。四要提升能力,加快速度建。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见效。五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推。强化组织保证、资金投入和督促考核,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封晓春要求,要健全制度、完善体系,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要加快织密污染管控体系,完善全链条制度体系、实施全过程严格监管、强化全方位执法严惩、提高全天候应急能力。二要加快织密绿色发展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转变生产方式、发展生态产业。三要加快织密目标责任体系,压实党政主导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企业安全和环保主体责任。四要加快织密生态修复体系,优化生态空间、拓宽生态容量、塑造生态之美,全力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高新区“优美城市”的良好形象。

  祝君乔对2020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作具体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打好治污攻坚的“精准牌”。紧扣指标精准大气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围绕“除黑臭”“灭劣五”“保优三”目标,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狠抓土壤治理修复和固废治理,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二是坚持绿色引领,打好转型发展的“容量牌”。留足“资源空间”,在“低端产能”上坚定做减法,在“高端产能”上持续做加法,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加强污染物收集处置能力和环保系统监测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打好环境改善的“质量牌”。积极应对各类环保督察,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销号闭环,高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拓宽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渠道,推进绿色金融政策,强化经济政策保障力度;重视亮点工作培育,积极展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形象,打造高新区“绿色名片”。(来源: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