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四措并举构筑校园防疫“红色阵地”

时间:2020-03-16 15:3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346 生成日期 2020-03-16 公开日期 2020-03-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教育局四措并举构筑校园防疫“红色阵地”

    校园疫情防控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区教育局党委全面强化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构筑校园防疫“红色阵地”。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把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好省市区委、上级教育部门关于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系列举措,及时对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疫情防控及延期开学做出安排部署,始终确保战“疫”正确前进方向。局党委靠前指挥,及时下发《新吴区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居家学习指导方案》等各类指导文件20多份,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18次,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实施疫情防控领导包干负责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落实师生情况排查,每日碰头汇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学校的视频调度和指导。发挥学校支部堡垒核心作用,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全面落实疫情监测、排查和防控等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值班值守、会商联动、应急处置、信息上报四项机制,完善学校防控组织体系、物资储备、校园消杀、线上教学、隔离观察、复学复课、学生用餐、住宿安排等预案措施,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防控堡垒。

    精准施措,强化“红色防线”

    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控源排查”工作,对全区1.1万名教职工(含民办学校、驻区学校及外籍人员)、10万多名学生进行疫区接触史等情况全覆盖排查,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按照“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强化后勤保障。采取区统一购置、学校自购以及社会捐助等形式,确保学校防控物资保障到位,至今累计发放一次性口罩12.2万个,发放消毒液500瓶、瓶装洗手液700瓶、桶装洗手液60桶、乳胶手套1500双、防护服150套、体温仪400个、防护镜100副,并为学校购置安装红外线测温门40台,全力保障开学后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的落实。加强校园卫生消杀,全面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和环境卫生清理,落实洗手设施的补充修缮,确保校园干净、卫生、整洁。严格纪律要求。坚决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出校园。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监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示范带动,汇聚“红色力量”

    “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我先上……”区教育系统共组建党员突击队29个,参与党员927名,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广大党员教职工全力奋战在校园值守、信息摸排、家校沟通、在线教学等没有硝烟的战线上,示范带头做好各项工作。成立“锡慧在线”新吴分队,60多名党员骨干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名师在线课程”,用好“名师空中课堂”课程资源,指导各校成立线上学习指导小组,开展个性化的线上备课、教学和辅导,引导学生在家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做到“停课不停学”,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党员教师捐赠13万元支援武汉抗疫,39名党员志愿者赴基层一线协助做好体温检测、卫生检疫等工作,12名持证党员教师帮助进行因疫情隔离人员的健康咨询及心理疏导。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在志愿服务、爱心捐助、宣传教育等各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形成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

    思政育人,播散“红色种子”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加强家校沟通,发布《致新吴区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充分利用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全体家长、学生发送疫情防控知识,“新吴教育·战疫有力量”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专栏40余期,把党的政策传达好、把疫情形势讲清楚、把措施办法讲透彻,加强对家长及学生的宣传引导,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情况、做好跟踪指导和心理服务。开启思政教育“云课堂”,将抗“疫”典型案例融入教育教学,引入抗“疫”一线大量鲜活的抗疫案例和人物,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同心战“疫”的动人故事,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让一堂堂鲜活的思想教育课直抵学生心灵深处,让学生在“疫”线课堂上树立正确的“三观”,埋下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