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1-21 12:0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137 生成日期 2020-01-21 公开日期 2020-01-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高位统筹,提升管理精度

  发挥综合体制改革新优势,强化城管委及城管委办公室高位运行、综合协调职能。狠抓顶层设计,细化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评誉办法,加强对城管委成员单位、相关生产要素供给部门、街道相关部门的工作评誉;健全完善疑难问题处置机制,建立争议区域专家确权小组,定期推进疑难争议问题的解决。狠抓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城管委高位协调作用,加强城管委成员单位联动,推促各成员单位按期处置精细化管理案件,对拒不履责的单位实行通报,真正实现城管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全员共治。狠抓督查考核,用好“第三方”效能督查队伍,强化对B类单元的考核,督促各城市管理主体认真履职,全面压降问题数,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覆盖面的同时,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实现“面子”向“里子”的转变。

  二、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城市环境

  围绕“全域治理、重点突破、连片推进”工作思路,提高工作站位,加强资源整合,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开花”。紧扣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专项提升行动,整治同时注重固化有效措施,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优化配套设施,加大商业街区、工业园区、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园游园、公厕等系列民生重点工程的建设力度,以项目建设夯实城市发展硬支撑。2020年,将重点加强停车规划与管理,全面设置严管道路并延伸至绿化带及人行道板,实施智能化车位改造,加大停车管理平台宣传推广力度。狠抓三大片区综合整治,在前期学习调研、整治巩固的基础上,抓好商业示范街区建设、连片区域整治、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确定导则与标准,实现高标杆定位。通过常态长效的综合整治,坚实有力的项目支撑,切实改善城市面貌,以精细化管理成效推促我区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建设环境、发展环境的提升。

  三、加强社区赋权,推动管理升级

  夯实社区基础地位,将管理任务、权责、资源向社区下沉,融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网格与社会综治网格,整合“一长五员”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确保网格单元与行政执法人员逐一挂钩。将处理问题的责任和权力下放到网格,将网格工作考评成绩挂钩执法人员的绩效考核,从而实现从被动、分散管理,到主动、集中管理的转变,切实打通城市精细化管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权责统一,赋予社区对相关职能部门、作业单位响应程度的考核权,确保社区既有责又有权,妥善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社区“越位”和“缺位”等问题。在“多网合一”的背景下,通过赋予社区深度参与城市管理的权限,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单元职能向纵深推进,切实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从被动解决到主动发现、从突击整治到长效管理、从政府主导到多元参与的转型升级。

  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以新一轮养护招标为抓手,结合网格化管理、第三方监管、智慧城管平台,不断提高我区环卫市政绿化照明管养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完善市场化环卫保洁机制,督促所有街管道路和背街小巷、村道以及工业园区的市政环卫管养作业按市统一作业标准进行市场化招标、专业化运作。创新环卫管理收集方式,探索建立定时收集机制,在试点基础上逐步予以推广。高标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成立推进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的领导小组,重视垃圾分类终端考核,完善装潢垃圾、大件垃圾收运体系。建立绿化行业备案制度,实行全区绿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督机制,针对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明确检查内容和检查频次,实现绿化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全区绿化企业和建设管理单位的专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信用评价管理,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绿化市场环境。进一步依托技术管理手段,在持续领跑全市照明管理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全区范围各街道板块照明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和经济性运行。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城管形象

  按照“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的思路,突出党建引领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结合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打造“听党指挥、为民服务、严格执法、高效廉洁”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加强执法队伍的区、街融合,围绕省市队伍规范化建设要求,完成5个街道执法中队独立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从组织建设、内部管理、业务技能、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721工作法”,重点落实建设工地管理“标准化”、物业管理小区违建“零增长”、沿街商铺市容环卫责任“全履约”的目标。组织开展执法中队及人员绩效考核,坚持挺纪在前,从思想政治、组织制度、纪律作风等方面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城管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科学评估执法工作绩效,提高城管执法运作效能。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做好法制宣传,增强队伍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法标准及流程,强化法制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进一步发挥“驻队律师”的作用,打造一流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六、实现数据驱动,拓展“智慧城管”功能

  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不断提高问题处置效率,增强城市公共环境治理的针对性。持续推进智慧城管二期项目建设,在完成部件测绘的基础上,将测绘成果导入GIS系统,进一步释放GIS系统功能效益。进一步加强自办件“处置通”系统的推广应用,围绕“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工作理念,拓宽纳入条线部门和作业单位的广度,实现单元对条线的逆向管理、条线间的横向管理。增强数据的采集归档、互联互通,涵盖各个城市管理版块,让数据多走路,加强分析研判预警,实现数据集合。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智慧城管工作的总体框架,发挥数字与指挥的叠加作用,为各部门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