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三加”模式拓展公益普法“三个维度”

发布时间:2020-01-16 14:39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大学法普法力度,新吴区司法局立足本职工作,突出普法重点,打造“三加”模式,不断壮大公益普法志愿者队伍,创新拓展普法载体,落实媒体公益普法社会责任,为公益普法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打造“志愿者+”模式,拓展公益普法广度。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普法活动当中,先后成立“平安校园志愿者团队”、“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服务团队”、“人民调解工作协会”等志愿组织,吸纳了来自机关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社区工作人员、退休职工等各行各业人士约5000余名参与其中,先后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工地”、“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普法活动7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约3200小时,惠及人群约4万余人次,不断拓展公益普法广度。

  二是打造“联动+”模式,拓展公益普法深度。严格“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部门联动普法,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宣传行业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政企联动普法,与辖区内企业建立长效沟通合作关系和法治宣传合作机制,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联合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教育培训、音像资料制作、网络运营、媒体宣传、大型普法活动等普法项目面向社会进行招投标,实现普法大联动,不断拓展公益普法深度。

  三是打造“新媒体+”模式,拓展公益普法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公益普法格局,通过新市民法治文化广场普法、LED电子屏普法、短信普法、公众号普法等方式,形成全区媒体普法矩阵。将法治文化与无锡评弹、泰伯故里、二胡文化等本土艺术形式融合起来,创作出《法治新吴》、《法治的力量》等法治文艺作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治文化展现出来,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和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拓展公益普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