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创新举措着力缓解百姓“停车难”问题

时间:2020-01-15 16:2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100 生成日期 2020-01-15 公开日期 2020-01-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我局创新举措着力缓解百姓“停车难”问题

  停车难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关乎老百姓交通便捷与否的民生问题。我局因地制宜、科学施策,针对新吴区产业用地比重高、职住均衡性较弱的实际,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标准研究,深入进行调查摸底,梳理区域内已建成各类建设项目的停车配建现状及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充分借鉴广州、深圳、南京、苏州等先进城市地区的经验做法,主动与区住建、交警、城管等部门及各街道会商相关标准条款,召开多轮方案研讨会,形成了《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配建指标优化研究》成果,并依此制定出台了《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规定(试行)》。

  《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规定(试行)》明确了建设项目的停车配建指标根据建筑实际使用功能、项目所处停车规划管理分区、建设项目规模等合理取值;引导了综合性建筑物及地铁站点周边项目等新型业态的配建要求。注重立足现状、着眼长远,建立了动态更新机制,远期将根据城市发展、机动车发展趋势及交通政策的变化等,适时修订相关配建指标。并着力从四个方面精准施策:一是定标准,相关指标既有实际操作性又预留发展弹性;二是补短板,重点对民生类项目补足缺口;三是强管控,从源头上重点管控建设项目刚性许可审批;四是覆盲点,围绕管理矛盾突出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为下一步停车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引,有效从源头上缓解百姓“停车难”问题。(建管科 谌元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