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喜获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大满贯”
这份荣耀属于每一个高新区人

发布时间:2019-12-26 09:3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这是无锡产业强市“新锡剧”的一次华丽上演,也是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产业实力与科创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12月20日,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市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在两大贡献奖各自分设6个奖项中,从产业强市,到科技创新;从招引项目,到服务企业;从企业,到企业家;从先进集体,到优秀个人,每个奖项都有“高新区身影”——产业强市贡献奖获21个,科技创新贡献奖获28个。

  临近年终,颁奖会既是“压轴戏”,也是“贺岁片”。这份城市产业竞争力“成绩单”上,高新区“贡献值”抢眼,“大满贯”水到渠成!

  抓住“牛鼻子”,做好“好管家”,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领跑全市

  到无锡看产业强市建设,高新区是必到“打卡点”,“颜值”与“担当”共存——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半导体产业等高度集聚,无论体量规模还是研发水平,均代表着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

  再看光荣榜:重大产业项目突出贡献奖总设5个名额,华虹、SK海力士、村田占据三席,充分彰显高新区产业力量!与此相呼应:高新区今年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148%,稳居全市第一。

  “抓产业,必须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大家都说高新区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上为无锡增光添彩,这缘于厚积薄发的产业基础。”新吴区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认为,早介入项目前期,长跨度跟踪建设,是城市重大产业项目频频“落子”高新区并快速推进的主要原因之一。

  荣誉是干出来的!将“不能”变为“能”,这是高新区人的执念。“我们就是‘项目管家’,对每个项目做好动态管理。”从签约前的项目预评估,到签约、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以区发改委为牵头单位,对项目全程跟踪服务。

  全区“一盘棋”、条块“一股绳”,这是重大项目在高新区快速推进的“助推器”。在这里,企业或项目遇到急事、难事,找得到人、办得成事、解得了忧。每月办公例会,只为解决问题;不定期专题会,急事急办开通问题解决“绿色通道”。

  每个项目背后都是一部“财经大戏”:华虹股东特别大会通过投资决议当天,营业执照即日办妥,之后从开工到建成,跑出“19个月”的“华虹速度”;LG乐友新能源落户,遇到地块内河道问题,在工期紧迫与全区水系平衡中,区发改委及时组织专题会议,拍板沿路开挖河道的解决方案;村田二工厂遇到送电难题,为确保企业按期投产,今年7、8月高温期间,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拉起30多人的微信群,日夜围绕“如期送电”展开各种沟通、协调、推进,12月如期送电,为企业2020年顺利开工排除障碍;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市区联手赴京、宁对上积极争取相关政策,为捷普电子争取到全球维修业务资质,扩大业务订单。

  这一个个案例,是村田、希捷、博世、英飞凌等企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落户高新区后,深深扎根无锡的答案所在,也是重大项目建设领跑全市的漂亮“助攻”。

  聚焦“高科技”,提倡“创新力”,构筑人才近悦远来产业转型升级“新空间”

  万类霜天竞自由。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这样无拘无束的环境,是创新创业者的乐园。无锡高新区正是这样的所在——在此次全市科技创新贡献奖中,高新区获得28个,占比达16%,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聚焦“高科技”,提倡“创新力”,高新区在有限物理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升级无限“新空间”。科创板无锡首股“祥生医疗”诞生于这里,人们正在使用或即将使用的炫酷科技,也烙有“无锡高新区”的印迹:支付宝在水、电、燃气领域唯一的机构直连和互联网运营服务商、每天为2000多万用户提供出行便利的Metro大都会APP均来自朗新科技子公司邦道科技;施耐德无锡工厂是无锡首个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这种“新鲜事”,已成为高新区常态。

  在采访中得知,高新区“科技力量”深受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与孵化器培育滋养。据区科技局局长吴建华介绍,近年来,高新区出台《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政策实施细则》等多个关于引育科创企业的细则、方案、办法,政策体系不断趋于完善。

  不仅发“政策红包”,也给“真金白银”。全区设立专项科技创新基金,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用于扶持科技企业发展,覆盖科技企业近600家,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激励作用,引导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出政策红利、资金扶持的同时,全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过程孵化体系。目前全区已集聚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累计建成众创空间15家。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产业加速器,为科技企业打造小试生产空间。重点打造中电海康科技园、海尔物联网生态园、阿斯利康生命科学创新园、特康科技产业基地、朗新科技园等五大龙头产业园,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支撑作用。

  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国家级高新区的灵魂和使命。一块块奖牌背后,是科技创新引擎的强劲轰鸣。

  奏响“交响乐”、弹好“圆舞曲”,高水平产城融合打造宜业宜居新家园

  在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这份光荣榜上,高新区“外企贡献”十分给力,SK海力士、村田、博世等重大项目,均是在高新区深耕20多年的外企。这些企业一投再投,成为产业强市的中坚力量,离不开高新区招引团队的贴心服务、行政审批部门的通力配合,也得益于宜业宜居的投资环境。

  “十只手指弹钢琴”,高新区的目标是全面发展。一手抓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一手抓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在奏响产业强市、科技创新“交响乐”的同时,弹好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圆舞曲”。

  今年以来,高新区在高水平产城融合方面频挥大手笔:教育、医疗、商业配套应有尽有。城市高端医疗市场在此集聚:宜康门诊部、新瑞医院、新吴中医院先后开诊,凯宜医院本月进行执业验收,SK海力士医院筹建快速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在此汇合: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成为无锡首个SAT考点,新吴区国际学校、韩国人学校、新吴区华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筹建中的SK海力士学校等,为外籍人员及海归人员子女解决上学问题,大桥小学菱湖校区、大桥中学部及国际部、无锡高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拉动板块人气。完善医疗、教育配套的同时,商业配套也在加快推进:除原有百联奥特莱斯与长江路商圈外,新吴万达正在加紧建设与招商中。通过生态环境整治与文化保护推进,打造诗意栖息家园:慧海湾生态公园连接大溪巷湿地公园、梁鸿湿地公园,串起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形成近30公里生态廊道;鸿山遗址本体保护与七房桥农房建设试点项目同时开工,提升区域颜值。

  全区“一盘棋”、条块“一股绳”,举全区之力,高新区喜获得产业贡献奖、科技创新奖“大满贯”,这份荣耀,属于每一个高新区人!(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