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司法“四张清单”开启特殊人群脱贫攻坚“清零行动”

发布时间:2019-12-19 14:36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新吴区司法局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以“四张清单”为抓手,着力实施对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和后续照管对象)贫困家庭共计52户的帮扶工作, 目前已经实现96.15%脱贫,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走访摸排,建立“人员清单”。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摸排,与特殊人群贫困家庭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基本生活情况,深入分析致贫致困原因等,为贫困者建档立卡。建立定期排摸工作制度,定期滚动排摸特殊人群基本生活情况,及时将贫困者纳入“人员清单”。

  二是因人制宜,建立“帮扶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举措,对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就业援助类对象,主动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推荐工作岗位,帮助实现稳定就业。对遭遇重大事故、大病治疗等情况的帮扶对象,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给予补助,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物资援助。对留守在家、失学、辍学的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建立长期助学计划,关爱其健康成长。

  三是签订协议,建立“结对清单”。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法律服务者全员参与,以机关处室、司法所为帮扶责任单位,由党员干部与法律服务者组成帮扶责任小组,与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和后续照管对象及其家属签订帮扶协议,确保帮扶工作责任、措施、效果落实到位。

  四是动态评估,建立“销号清单”。对每个帮扶对象集中帮扶三个月后进行评估,对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可以正常回归社会的帮扶对象,实行“销号”管理。对自食其力能力仍然较弱的帮扶对象,重新调整帮扶举措,继续开展新一轮帮扶援助活动,直至符合退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