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以精细化服务提升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新吴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12 17:2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鸿泰苑第二社区的办事大厅响起了一阵电话铃声。“我家煤气一打开,报警器就响个不停,能不能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小区70多岁的荣师傅在电话中焦急地说。社区网格员曹振华让老人先把煤气阀门关了,并立马赶过去检查,在第一时间将燃气灶修理好。这是高新区(新吴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网格员为辖区居民及时服务的场景。

  “高新区(新吴区)作为江苏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首批试点区(县)之一,大力推进‘红网格’‘平安网格’‘智慧网格’融合建设,打造‘网格+’品牌矩阵,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新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网格+”智慧物联拓展应用

  居民生活更便捷

  在新安街道和风家园,“智慧小屋”造型别致、设施齐全,配置了信息宣传液晶显示屏、自助缴纳煤气费系统、社保就业服务点、快递收发箱、生鲜快递冰柜、常用药品购置点、公交充值系统和网格员工作站等。

  “依托无锡物联网高地资源集聚和先发优势,强化物联智慧应用,以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系统为‘母平台’汇聚人脸车牌识别、智慧燃气报警、智能充电桩、智能门禁等物联感知应用。通过业务融合、数据整合和物联应用,从点到面逐步形成高精试点、全面覆盖的‘智慧网格’体系。”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网格+”党建优势叠加

  社区难题迎刃而解

  “以前乱堆放、乱搭建、乱种植现象很严重,经过整治,小区道路变得整洁,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这是鸿山街道安置房小区居民的心声。这种变化正是体现了采取高新区“网格+”党建的网格化治理后,体现了快捷高效的管理优势。

  “网格+”党建模式,让党建引领作用在相关领域充分体现。高新区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红网格”,将“红网格”建设纳入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在全区753个综合网格中成立网格支部441个,网格党小组(党群服务点)1087个,网格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网格+”警格融合发展

  12345投诉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旺庄派出所每天接警量环比原先下降30%,非警务分流50%,同期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投诉下降17%,这是高新区“网格+”警格融合发展,非警务类事件分流以来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推进网格工作站、党群服务站、智慧警务室融合建设,全区已建成新丰苑警务室、凯利公社流动人口网格工作站警务室、卫星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站等一批“智慧网格”实体示范点,重点人群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网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这一全区社会治理短板,组建警格员和网格员的“双员”巡查队伍,形成“线索上报-处置反馈”工作流程闭环,实现了“隐患发现得了、线索交得出去、问题解决得好”。

  上半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加强“网格+”警格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非警务类警情分类及处置流程(试行)》出台,有力推进了该区的平台融合、资源融合、机制融合、智慧融合,以及“智慧警务+智慧网格”融合建设。(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