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凤栖梧桐,高新区自有“妙招”
以“人文优先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12-05 14:0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SK海力士生活区一应俱全,忠诚员工伴项目一路成长

  12月2日,无锡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生服务总监Michael Wagner办公室,一只密封箱内装着来自大洋彼岸的SAT试卷——迎接12月7日2019-2020美国SAT考试日。

  这是无锡首个SAT考点。今年该校5位外国籍学生,在锡就能参加“美国高考”。“向外籍人员子女提供优资教育,是重大项目招引‘助推器’。为此,我们与美国康涅狄克州的圣约瑟夫学校签署合作协议,推动SAT考点在无锡成功落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招商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此说。

  这是高新区(新吴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相比于效率优先、便利优先、法治优先、国际化优先等模式,与这些模式相叠加的人文优先模式,使高新区(新吴区)营商环境因人文关怀而更有温度。

  不久前,高新区(新吴区)宣传部与SK海力士共同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媒体走进SK海力士,参观的“主角”不是先进生产线,而是员工生活区。

  窗明几净、鸟语花香,文体场馆设施一流,这是SK海力士2000多名员工的家,其中绝大多数是“新无锡人”。

  安居才能乐业。高新区(新吴区)深谙此理,与SK海力士一拍即合。土地资源紧张、成本投入较大,但企业员工住宿区与4708平方米文化中心按期落成使用,超市、美发、餐饮、阅览室、瑜伽室、钢琴室、活动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

  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员工才有忠诚度。忠诚员工陪伴SK海力士一路成长:该企业自2005年入驻无锡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江苏省单体投资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外商投资企业。

  SK海力士“晒”员工生活区,也是“晒”企业发展“软实力”——项目靠人做,留人更需留心。

  首个SAT考点落户无锡,外籍人员子女在锡参加“美国高考”

  无锡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其建筑风格、色彩,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十分匹配。学校市场品牌总监禇志婕告诉记者,建校时,设计团队特地赴斯坦福大学考察。

  塑其形,更要得其神,教学接轨国际才是硬道理。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转型步伐加快,伴随着重大项目的落地,大批外企高管纷至沓来,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局与招商部门紧密配合,优质教育资源先后落子高新区(新吴区),成为外籍人员子女上学优选。

  在采访中得知,无锡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不仅是无锡首个SAT考点,还是江苏唯一一所向外籍学生提供住宿的国际学校,共有300个床位。江阴高新区引进一个重大项目时,遇到外籍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到该校考察后,对外招商有了底气;为更好服务辖区内企业,学校还特地为大型外企开设专场招生说明会,开通校车专线。

  在这座学校就读的学生,SAT不是申请国外大学的唯一通道:IB、IGCSE、AP、DP等考试,能帮他们申请除美国之外的更多世界名校。

  正如Michael Wagner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将SAT考点放在无锡,是学校的一次尝试。这一小步,却使高新区(新吴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了一大步:目前在校学生中,除无锡外,还有常州、苏州、南通、上海等地外籍人员子女。

  采访中得知,外籍人员子女在高新区(新吴区)入学有多种选择:除无锡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外,还有新吴区国际学校、韩国人学校、新吴区华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筹建中的SK海力士学校等。

  弥补高端医疗资源短板,外籍人员看病体检在锡搞定

  2018年12月18日,无锡首家国际综合诊所——无锡宜康门诊开业。这里汇聚海内外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及管理团队,可以满足不同国籍患者需求。“开诊后,在锡工作的近3000名日本人,再也不用到上海、苏州就医了。”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相关人士说。

  “外企高管所属公司,通常在国际保险公司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用于员工看病、体检,这些商业险要有保险公司认可的医疗机构相对应,才能发挥作用。”高新区(新吴区)民政卫健局卫生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宜康门诊部承担了这一职能——门诊采用预约式就诊,看诊后结算及商保直付等服务模式,患者无需排队等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体验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宜康门诊部开启无锡高端医疗市场的第一步。紧随其后,2019年3月26日,无锡新瑞医院开诊,这也是无锡首座上海名院分院。随着新瑞医院落地,高新区(新吴区)外企高管具备在无锡接受“上海医生”体检、治疗的条件——由新瑞医院负责衔接“上海医生”来锡体检、治疗,服务更加贴心。

  除已开诊的宜康门诊部、新瑞医院外,与宜康门诊同属一个集团的凯宜医院在本月进行执业验收,如通过明年1月起试运营;SK海力士医院正在筹建中。

  在解决住宿、上学、看病等后顾之忧的同时,高新区(新吴区)还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棒球基地为阵地,传播中国文化,帮助外籍人员深度融入当地——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不仅有工作,还有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生活。

  为什么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高新区(新吴区)一投再投?这道多选题,“人文优先模式”应是必选项之一。(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