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6-28 14:5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912 生成日期 2019-06-28 公开日期 2019-06-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2019年6月26日)

  2019年3月28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正式挂牌。面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新形势新要求,上半年,新吴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实干、担当、创新”,抓落实、优服务、求突破、促融合,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一、2019年度上半年重点工作

  1.坚持规划引领,高站位推进产城融合。一是城市规划建设深入推进。顺应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要求,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完成分区战略(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终期成果,全力打造“产城人文绿”融合的空间布局,为“多规合一”及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打下良好基础;加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围绕大运河、伯渎港、新华路三条功能发展轴开展专题研究,完成旺庄第一岗、魅力水街、站前、太科园等片区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全面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及各街道板块发展诉求,科学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更新,完成亭子桥、硕放硕南、高新C区-鸿南-创孵区、商贸区旺庄管理单元的控规更新工作,开展鸿山新市镇、商贸区坊前南等9个控规管理单元动态更新的前期研究工作;完成伯渎河(锡兴路-高浪路)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方案设计评标工作;编制完成区绿道绿地系统规划设计任务书,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吴。二是镇村布局规划统筹开展。完成全区镇村布局规划修编,明确城乡空间分区引导,提出村庄布点分类及各类村庄发展引导;坚持以点带面、突出典型,有序推进村庄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七房桥村村庄规划和六房上试点村详细设计的论证工作,配合完成金家里古村聚落规划设计,有序推进后中村、东塘街村、大坊桥村三个行政村的村域规划工作;开展鸿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统筹镇村布局规划、村庄规划、鸿山旅游度假区规划等“多规合一”,目前已完成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的资料准备、现场调研、现状研究等前期工作,鸿山街道正按程序开展商务洽谈。三是轨交市政网络不断优化。完善312国道快速改造、江华路片区等路网规划,推进鸿山新市镇片区中央水系调整、泰山路跨桥接锡梅路、站前区海创二路、干城路拓宽下穿环太湖等重点道桥方案研究;配合做好轨道交通相关规划研究,落实管控线网5、8号线需要的停车场及车辆段的用地控制工作;落实地铁4号线二期的线位控制要求,协调3、4号线站点涉及地块要素,为地块出让提供保障。

  2.坚持资源优配,高水平服务地方发展。一是主动作为,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优化中心城区土地利用布局,完成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方案,已报省政府审批;批准建设用地总面积531亩,长江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共计749.3亩)正在办理征地手续;坚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对上争取用地指标,并联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强化对各街道及相关单位的现场指导服务,顺利保障海力士M8二期、海力士医院、朗新科技、华虹商办等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累计供地76宗,面积2223.99亩,出让金总额57.88亿元,2019年100个重点项目中(1个项目无需供地),94个已完成供地。二是多措并举,推动节约集约取得成效。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积极推行市区工业用地供应管理新政,深入开展工业用地调查,引导土地供应精准投放;坚持整体布局,配合开展工业集中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全面整合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符规划的低效用地,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坚持政策支撑、机制引导,研究制订《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19年盘活存量土地工作计划》,依托“存量土地数据库”管理系统,建立盘活存量土地工作每月通报及考核督查机制,推动高效利用资源成为发展共识。上半年,全区共盘活存量土地1938.2亩,超额完成时序任务,我区进入2018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资金奖励县(市、区)名单。三是摸清家底,扎实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加强组织,过细工作,统筹推进,目前数据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全区220平方公里的数据库基本建成,切实为地方政府及上级部门科学决策夯实基础。

  3. 坚持建管并举,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一是严格落实资源保护责任。与各街道签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对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现状进行摸底,为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有序推进土地整治复垦,2019年我区上报土地整治挂钩项目53个,总规模43.0379公顷(约645.6亩),拟新增耕地43.0379公顷,占补项目13个,总规模8.6892公顷(约130亩),拟新增耕地8.6892公顷,目前已通过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入库可行性审查;开展设施农用地“回头看”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大棚房”整治工作,严格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及时承接新职能,完成生态公益林、湿地、永久基本农田等三类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二是加强林地资源保护发展。通过制定方案、调查摸底、审核地块、分解任务、跟踪进展等多项举措,稳步推进2019年造林工作;对“三化”示范村创建进行现场指导、严格把关,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三是全面推进违法用地问题整改。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议部署要求,以卫片执法检查后续问题整改为重点,提请区政府下发《关于落实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的任务书》,目前违法用地已全部拆除整改到位。

  4. 坚持改革创新,高质量服务社会民生。一是擦亮服务品牌。赋予“心贴心”服务新的内涵,提出“五个新”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完善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排队取号、指南查询等功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不动产登记“一号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在全省首推不动产登记智能机器人服务,成为新吴分局借助科技力量提升不动产登记智慧化服务水平的“新名片”,先后被扬子晚报网、无锡电视台《今晚60分》采访报道。二是持续提速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锻造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实现18项业务立等可取,立等可取业务种类和窗口人均办证数量全市最多,上半年共完成各类登记5.45万起,发放证书(证明)2.47万本,代征安置房上市收益金合计1.63亿元;进一步简化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取消一般工业类项目规划方案审查,压缩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的审批时间,目前“两证”的核发均控制在1个工作日左右,高效服务海辰半导体二期、液化空气、智能自控二期等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了先导新项目、加氢站等项目规划选址工作,上半年共办理规划审批370件。三是维护群众权益。加强民生项目规划审批服务,完成叙丰家园一期、红蕾佳苑、春丰苑等9个棚改项目及梅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旺庄街道养老院、硕放丽景佳苑配套小学等3个公共配套项目的方案审批和规证核发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办理各类信访事项28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189件;强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8次专题推进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重点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排查,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五是耕作层剥离及再利用实施较难。因我区财政补贴标准过低,街道积极性不高,同时我区难以找到合适堆放点,导致耕作层剥离及再利用工作难以推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加强生产、生活、生态等专项系统规划的编制,征求各街道产城融合发展诉求,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支撑和依据;继续推进鸿山新市镇、商贸区坊前南等9个单元的控规动态更新及后中村、东塘街村、大坊桥村三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论证报批;继续推进绿道绿地系统、鸿山旅游度假区专项规划,力争年底前形成规划成果;推进工博园、鸿山新市镇等重点片区的规划研究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适时上报;根据上级政策,适时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优化空间开发利用格局;加强经营性项目(含科研)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重点把控停车位、建筑立面等,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推进落实312国道新吴区段快速化改造、泰山路跨桥接梅育路、莲心湖片区路网、健康生态公园区域路网等重点道桥方案;配合落实轨道交通设施空间管控,提升市政交通设施的综合承载力。

  二是聚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对上争取力度,多措并举拓展新增建设用地空间;落实重大项目现场服务、内部联席会议、工作通报考核等机制,明确重大项目保障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通过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并联操作,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重点项目保障到位;积极配合做好华润上华、LG动力电池、华虹半导体、海力士M8、村田电子二工厂等重大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助推项目落地开工;细化完善宅基地审批流程,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坚持实事求是,用足用好政策,高质量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紧密围绕区“产城融合”3年行动计划和盘活存量3年行动计划,提高思想站位,加强政策研究,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闲置土地盘活利用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新吴区社会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储备区划定工作,进一步调优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强化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深入推进2019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占补平衡项目;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联合街道及区相关部门完成科捷诺、安利两个设施农用地新的备案手续;做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全面梳理新吴区森林资源分布情况,严格林地红线管理,跟踪造林进展情况,创建“三化”示范村,不断提高林地资源管护水平;推进湿地保护建设和生态修复,做好梁鸿湿地公园修编验收、补助资金申报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以“季度+年度”监测为主、及时监测为辅的常态化卫片执法机制,实施 “增违挂钩”联合惩戒机制,拟将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任务考核,对违法违规用地进行分类处置,确保实现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双零”目标。

  四是聚力拓展民生服务内涵。全面梳理并建立自然资源规划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强化业务融合,努力构建办事高效、服务规范、便民利民的新吴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服务体系;做好棚改、安置房、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的规划服务;深化新吴区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指标研究,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层面的停车配建指标管控,从源头改善停车供给水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努力破除机制障碍,深化推进信息共享,进一步推进工业项目和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改革,支持民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便民利民,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