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9-12-02 09:3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881 生成日期 2019-12-02 公开日期 2019-12-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区统计局

(2019年11月29日)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指导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以夯实基础为根本、规范统计为核心、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经济普查为重点,推进全区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2019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完成单位组建,构建完善统计新体系。

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3月份正式组建新吴区统计局,严格按照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定”方案,界定岗位职能、理顺岗位职责关系,完成了统计局挂牌、职责划转、人员转隶、预算调整等工作。完成事业单位3名股级岗位聘用。制定了《新吴区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新吴区统计局内部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保证了机构改革平稳进行和机关正常运转。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完善我区统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案,逐步健全“区—街道(园区)—企业”三级统计管理体系。探索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建立全区统计数据共享机制。

(二)坚持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1.对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立统计局党支部,选举支部委员会,明确二个党小组,制定完善了《新吴区统计局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各项学习制度,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依法治区、安全生产教育工作、统战工作、人才工作相关职责,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8次,开展了薛暮桥故居参观学习、慧海湾公园垃圾清洁、“扫黑除恶”等主题党日活动8次,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2次,学习强国参学率达100%,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党员思想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制定《2019年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分别与党组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全局廉政风险点,对照4个方面梳理了8个问题,并针对性的制定了整改措施。

(三)聚焦统计主业,狠抓统计产品及服务

1.引导统计产品推陈出新。探索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加强横向部门的数据交流,为经济、科技、民生、涉农等指标争先进位提供数据支撑。开展高质量经济指标对比分析、高质量产业发展两个研究课题,启动“四经普”数据开发课题招标,完成工业、建筑业等分析报告5篇,《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制造业发展探析》荣获首届江苏省基层统计科研优秀成果课题类唯一一个一等奖;《上半年新吴区重点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获得区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密切关注主要经济指标时序进度,第一时间报送月度指标数据快报,先后完成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专项分析报告,及时提供统计数据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丰富统计产品,完善改版月度统计数据和重点工作推进动态两本手册,印发区领导和相关部门板块,每月更新维护“数据新吴”手机APP数据。编撰分发《高质量新篇章》“两会”材料,宣传展现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发布2018年统计公报,收集、编纂、印发2018统计年鉴。延伸统计业务,指导审核鸿山物联网小镇年报工作,并审核上报企业明细、投资明细、小镇设计报告等资料,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提供数据支撑。

2.全面推进高质量考核。跟踪分析省市高质量考核实施办法,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19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重点开展对高质量发展指标的监测分析,研究分析2018年度市县区考核结果、2019年季度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指标反馈情况,更加有效的做好预测预警工作。结合企业增减变动工作,重点关注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等考核指标,强化与宣传、科技、工信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在单位年度新增时,对文化、科技行业代码编制、认定不遗漏。积极争取重点民生指标,对接市统计局,调整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绿色农产品比重等指标关联数据,确保得到市级部门的支持认可。做好考核迎检工作,加大省市统计部门的对接力度,第一时间掌握反馈监测考核指标争先进位情况,积极争取有利于我区的考核结果。积极参与对区级机关部门、街道(园区)高质量考核,把好统计数据关,重点做好72个进档升位指标监测分析,确保考核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年度综合考核满意度评价工作,在区考核办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区级机关工委,通过委托第三方调研机构,组织实施好区级机关单位的年度满意度测评、汇总、分析等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实施到位。此外,及时掌握省、市对我区的满意度评价得分情况。

3.加强统计业务服务。在工业方面,做好事前预测、事中监测和事后分析,对重点产业、重点100强单位进行跟踪监测。在服务业和批零贸易方面,联合发改委和商务局,建立了重点服务业25强和重点批零业25强预测预警机制。在科技研发方面,针对研发投入、专利数等做了重点排查,大大减少了漏填漏报的情况。在投资方面,建立重点项目预测预警机制,完成每月投资“平滑度”工作,加强省市重大项目核查比对,对满足入库要求的项目,及时提醒项目责任单位做好入库工作。在文化产业增加值、涉农指标等方面,加强与宣传部、农经水利局等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指导街道上报粮食产量、播种面积等农业统计报表,开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套情况统计,提升农业统计工作质量。

 

(四)提高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严格落实联网直报制度,加强数据查询审核。开展街道、社区、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指导其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完善统计台帐,强化各项制度的落实。海辰半导体M8、新发集团锡贤路2个项目顺利通过投资项目国家查询检查,顺利通过市统计局对鸿山街道、硕放街道6个项目季度现场核查、报表数据核对工作,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全市领先。

2.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依法统计宣传。借省、市各级力量大力宣传统计法,对全区所有四上单位分批次进行业务培训,尤其是新增四上单位,2019年年内全区新增四上单位340多家,全区四上单位超1600家。全年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及各类业务培训8次,涉及企业和街道社区近2000人次。稳步提高统计对象和基层统计机构及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研究出台了新吴区《关于加强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了统计协管辅导员和协管员的基本工作职责,加强对统计协管员队伍的管理考核。通过加强管理、制度约束,提升全区基层统计工作水平。

3.有序推进各项调查工作。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完善调查工作程序,落实各环节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以及省市调查队布置的各项工作。接受了省调查总队、市调查队对我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及数据质量的检查,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五)稳步推进“四经普”和人口社会统计工作。

严格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本区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狠抓重点环节,经过全区上下6个街道普查机构,800多名普查工作者近9个月的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一系列工作。整体而言,完成进度和数据质量较好,按照GDP100%的衔接度,全面做好各项登记查询工作。

完成2019年人口变动调查的样本核实、两员选配培训、调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工作,组织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做好省市人口抽样检查调研工作,得到了省市统计部门的正面反馈。提前谋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测算专项工作经费,启动选聘人口普查队伍,组织人口普查专项研讨会,编制人口“十四五”规划。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贯穿统计工作的主题主线,强化问题导向,积极破解统计工作中的难题,以提高数据准确性为核心,全面加强统计预测、分析、研判工作,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充分开发应用好微观数据,大力推动统计改革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谱写新吴统计新篇章。

(一)围绕发展新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统计服务。一是要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做好分析评价工作。二是做好统计服务。把握社会各界对统计服务的需求,继续更新优化《统计年鉴》、《统计月报》、数据新吴APP等统计产品。规范统计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和管理,加强数据解读,提高统计影响力。三是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专项调查。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需求和百姓关注热点问题,及时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真实传递社情民意。

(二)着力机构队伍建设,形成依法统计新格局。建立健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制度等统计法治规章制度。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增强软硬件配备。充实和优化统计专业执法队伍,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方式,继续做好统计行政指导工作。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宣传,继续举办基层统计分管领导专题培训班。加大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大力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使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置于法治框架下,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三)深入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突出改革重点,围绕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等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健全新经济统计调查体系、加强统计普法、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二是实现统计属地管理,探索实践区本级部分行业下放街道和统计服务外包相结合的模式,并选取成熟地区开展试点;三是开发建设统计微观数据库,打通国家一套表平台与我区宏观数据平台间的隔阂,开展部门间数据快速共享,提供更多更好高效的统计产品。

(四)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抓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一是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总结表彰、数据开发和课题研究工作,力争取得省级表彰。二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我国进入新时期后开展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也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的第一次人口普查,对我们全面掌握当下我国的人口总量、分布、性别和年龄结构、了解政策实施情况、人口老龄化情况等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谋划好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前期筹备工作。注重在方案编制、机构建立、经费预算、开展试点等环节抓实抓好。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自觉克服工作中的“慵懒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抓好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应措施,持续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