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靶向”治理VOCs重实效
—— 三年来共计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200余吨

发布时间:2019-11-28 12:5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花几百万元购买的RTO装备,采取新的处理工艺,环保有机废气经过这种装备处置后,就变成水和二氧化碳,达到绿色排放的要求。”近日,记者在高新区(新吴区)一家生产汽车线路板企业的厂房楼顶看到,形状如同密封货厢的蓝色RTO装备正在作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这样说。这是高新区引导企业精准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的又一成功例证。

  在高新区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时常会看到一辆白色依维柯汽车,这辆行驶速度相对较慢的车辆就是用于VOCs监测的走航车。车上,技术人员正在察看VOCs监测数据,当走航车分别行进在珠江路、泰山路、长江路等不同路段时,电脑屏幕上大部分时间显示经过的区域为绿色。“绿色表明‘走航车’经过的区域VOCs浓度较低,随着浓度的增加,相关区域将分别呈现出淡黄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蓝色等。走航车可对多种VOCs气体进行不间断实时在线监测,快速‘捕捉’涉嫌违规排污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借助走航车的高分辨率与分析能力,高新区环境执法从过去的“拉网式”“扫街式”排查转变为“点穴式”执法、“靶向性”治理模式。同时,为切实强化臭氧污染管控,依托VOCs走航监测车围绕问题高发区域、问题异常点周边开展夏季VOCs专项检查行动,经过一段时间,出动执法人员214人次,现场执法检查72家,立案查处23家,拟处罚金额264万元,查封2家,停产1家,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VOCs异常排放企业高压威慑态势。

  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管理科姜治国科长告诉记者,高新区在治理VOCs方面突出精准监管和“靶向”治理,以此保障治理成效。对于企业超标问题及主要污染因子,开展“查源问诊”服务,并建议企业根据污染因子采用相适应的处理工艺,实现工艺精准。全区三年来持续开展涉气企业的工程技术改造,针对企业的不同特点,分别利用燃烧法、吸附法、化学法和生物法等工艺手段,对园区的200多家涉VOCs重点企业进行治理,完成了工程技术改造,收到较好效果,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据介绍,高新区还针对源头控制精准施策,推进清洁原材料替代工作。积极推进水性涂料、高固体份涂料等清洁原料代替传统油性涂料,促进挥发性有机废气整体排放量的减少,目前已完成130余家单位的清洁原材料的替代和推广使用工作。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经初步核算,高新区三年来共计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200余吨,对全市的空气环境质量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