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市场整治百日行动

时间:2019-11-27 16:2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775 生成日期 2019-11-27 公开日期 2019-11-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市场整治百日行动

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市场整治百日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委关于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通知要求,自1月份以来,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在推进落实、加强宣传、日常巡查和行业自律四个方面下功夫,积极打好百日行动攻坚战,向“保健”市场乱象说“不”。

  一是抓好专项工作推进落实。新吴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有关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抓好专项行动部署推进。召开专题推进会议,明确此次百日行动的总体目标、整治重点、任务分工、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要求各分局、各科室根据上级行动方案,结合日常巡查,迅速开展行动,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专项行动宣传报道。新吴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放心消费我们在身边”专题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保健品消费提示”的形式,提示广大消费者加强辨别,不盲目轻信保健品广告宣传,要提高有关鉴别能力,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下一步,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利用专题展板、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普及消费常识,加大对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的曝光力度,提升消费者识别能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加大日常检查巡查力度。根据整治“百日”行动有关部署,要求各分局、各科室加强对“保健”市场特别是广告宣传方面的日常巡查,严查“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已检查人员密集场所48个,宾馆酒店46家,保健品经营店铺106家。

  四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在抓好外部检查巡查的同时,新吴区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内因作用,要求大中型酒店、保健食品经营部、经营保健食品的药店等相关主体强化行业自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诚信经营。并草拟了《保健食品经营者告知书》、《保健食品经营者承诺书》、《展销会活动告知书》等文书,下步与有关保健品经营主体签署,进一步治理市场乱象,规范经营行为,形成行业自律,人人抵制虚假“保健”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