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我区召开党工委(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10:2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加强我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促进我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11月12日,我区召开党工委(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周爱明来区做《强化责任担当 坚守安全红线》辅导讲座。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全体领导,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主要国控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君乔主持。

  今年是应急管理部门改革组建、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一年。周爱明对我市近期发生的事故案例进行了剖析,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强化安全生产职责、提升领导工作方法以及如何做好当前安全工作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周爱明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我市安全生产基础现状、安全事故总量、基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存在的问题,要求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形势严峻性和高度复杂性。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让在座的领导干部切实明白担负的安全生产职责,周爱明对《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对6年来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深入分析,查找事故发生的内在规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分析安全问题、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周爱明指出,安全生产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行业监管部门领导,必须具备与履行职责相适应的五个基本能力:一是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能力;二是掌握政策法规和基本业务能力;三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能力;四是抓好应急救援工作能力;五是强化考核问责能力。周爱明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齐抓共管、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一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二是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城市安全集中整治。三是要以更优的工作标准,夯实安全生产的工作基石。四要以更强的铁腕执法,支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抓好安全生产,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学习会结束后,祝君乔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全力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要认真排查,全力遏制较大及重特大事故;三要全力以赴,做好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此次中心组学习,新吴区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专题学习,进一步树牢了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了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能力和水平。(来源: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