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新吴法院下“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19-11-08 14:4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当事双方诉讼离婚后,高某多次拒绝王某行使对儿子的探视权,使儿童的内心受到较大创伤。前不久,新吴法院进行劝说释法无效后,依法判处高某一万元罚款,促其配合法院执行王某的探视权。这是新吴法院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重实效的一个例证。面对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新情况、新问题,该法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创新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落实到位。

  为了让未成年人知法懂法,该法院创新普法形式,变“说法律”为“讲故事”。由法院女法官自主倡议发起,选任各业务庭形象亲和、言语沟通能力强的女法官组成巡讲团深入社区和学校,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将刑事、民事及其他法规融合串讲,“法官阿姨”动漫形象深受学生欢迎。2018年以来,“法官阿姨讲法律”巡讲团为辖区太湖花园社区、旺庄小学等单位共开展巡讲活动17次,并举办青少年法制夏令营走进法院活动。

  引入心理咨询师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机制,进行有效心理干预。针对离婚案件中,某未成年子女面临父母分离可能造成住所有变化、学习受干扰,引发过重的思想负担及过激的心理反应等问题,新吴法院专门邀请心理咨询师到法庭,与该未成年人面对面沟通,为其心智健康提供了良好呵护。

  “在涉及儿童权益胜诉案件的执行中,单纯的劝诫教育抑或是强制执行措施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下‘绣花功夫’,采取教育疏导为主,并辅之强制执行措施的方式。”新吴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