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帅呆了!进博会上的“高新之光”
——近30家企业“组团”参展,397家企业参会,目标采购意向4.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11-08 09:5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一场全球贸易盛会,一次高新技术亮相,一轮经济实力展示。

  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开放中国、全球盛会,迎来四海宾朋。“买全球”,也要“卖全球”,进博会搭建了全球贸易平台。爱“做交易”的无锡人,以开放之姿“买全球”,以科技自信“卖全球”,成为进博会上活跃的身影。

  在这场全球贸易盛会中,无锡高新区以自己的方式亮相:是买家,也是卖家;营造商机,也在捕捉商机。一大波炫酷黑科技,以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之势,频频在展会上发出耀眼光芒。高层次对外开放,进博会提供了一条赛道,高新区激情奔跑!

  新技术:新兴技术大展示,“做买卖”彰显科技自信

  4.1馆、5.1馆、7.1馆,这三个观展坐标,对参观进博会的高新区人来说,是必到的“打卡点”。前面的数字,是馆的序号,后面的数字,是馆的楼层。而1层,汇聚了进博会的精华,这些展馆最醒目的展位,很多被在高新区投资的企业包揽。

  这些企业展位人气很旺。会卖萌的机器人Roboy,能拥抱你、向你微笑,如果你是女生,Roboy轻拥你时,还会“羞红了脸”,引得围观者争相与其相拥。这位展会上最红的机器人,是英飞凌的产品。而英飞凌所有智能芯片,均在无锡高新区封装;5G网速有多快?当你在高通展位手持5G手机测速时,每秒“飚”至500至600MB的网速,快得让你怀疑自己的眼睛,这家公司并购了高新区星洲工业园区内的全讯射频,从单纯研发向研发、生产转型;自动清除异味、快速制冷为食品保鲜的冰箱,这些均来自扎根无锡高新区20多年的松下……

  展会是“做买卖”的平台,更是高效益科技创新的平台。5G、物联网、人工智能、AI、大数据技术等等,这些当下最热门、最前沿的科技,均是高新区展位的“特色招牌”:在一个面向全球的贸易平台上,高新区交易团有近30家企业参展、397家企业参会,正是源于科技自信。

  新群聊:“朋友圈”再扩展,高新视野彰显全球格局

  在7号馆,800平方米的阿斯利康及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区,位于全馆中心位置,是面积最大的展位,“王者风范”顿显。7日下午,一场签约仪式更显其在生命医药产业的龙头地位:继今年9月开园及首批十家企业入驻后,又有多家海内外企业及机构与园区达成合作。正如出席签约仪式的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所说,在展会上看到这么多的生命医药企业,深感这一产业市场之大、发展潜力之大。

  “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群聊”的层次也在不断提升。也是在7日,阿斯利康与中金资本成立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基金,该基金是阿斯利康在全球募集的首个、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这支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也是阿斯利康产融结合在中国嫁接的首次实践,未来预期融资规模目标达到10亿美元。

  从下午海内外企业与机构与园区达成合作,到傍晚成立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基金,高新区在进博会上频频挥出大手笔,引来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等重量级人物,一个在高新区落地、加速推进中国医疗资源优化整合、扩大海外创新和本土创新孵化,并助推中国创新惠及全球的大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来自入驻企业与合作伙伴的心声,也正呼应了这一点。陈宜萾,心诚镁行动医电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事业发展副总经理,表示受阿斯利康龙头示范效应吸引而来;卵巢癌早期检测领域的翘楚Abcodia公司首席执行官朱莉·巴恩斯接受采访时说,“将创新园作为我们中国区业务发展的战略选址,是Abcodia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战略选址将推动我们的发展、帮助我们实现商业化目标,我们对此感到兴奋。”

  以进博会为契机,寻觅更好的合作伙伴,在捕捉商机的同时,营造商机,走向共赢,高新视野充分彰显全球格局。

  新应用:未来已来重应用,炫酷科技距你“一步之遥”

  黑科技有多黑?在目前,你可以清晰看见它将改变、或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位于4号馆1层的富士展区,instax mini系列通过技术革新,在一次成像基础上,加入录像功能,通过扫一次成像图片上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图中人在拍摄当时述说的小心得、小故事,便可同步播放,虽然只有10来秒,但恰好适合朋友圈传播。此款一出,成为网红直播争购的爆款;仅仅200克的三星折叠手机,成为时尚标配;穿戴式外骨骼机器人,为腿脚不便的人士助“一腿之力”;在透明玻璃状的电视显示屏上,可以看电视、点外卖、随时切换成鱼儿悠哉候哉的“鱼缸”,虽然目前一块电视屏高达30万元人民币,但参观者们乐观地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亲民的价格出现;大家关心的5G,更是呼之欲出——各大运营商、手机生产商均在发力,随着亲民的手机价格、资费套餐推出,将打通5G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货通天下,利惠全球。据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洪延炜介绍,本届进博会期间,高新区的目标采购意向是4.5亿美元,与此同时,辖区各大街道与区商务局、区招商服务中心、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均将主动出击招引项目。将订单一一落实、让合作落地生根,高新区深谙做全球“买卖”必须要靠科技赋能!(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