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三步走”服务全区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7 15:40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扎实推进新吴区安全发展,区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执法监督为手段、法律服务为保障,不断推进城市安全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安全教育,普法先行。以“防风险、防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多角度全方面开展城市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与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广场宣传、文艺演出、专题演讲等方式集中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100余场;联合消防部门,有针对性地深入园区、企业、社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普法教育50余场次;入户走访群租房2300余户,向房主和承租人员宣传群租房安全隐患及相关法规政策,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制作防范校园欺凌、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片和警示片,利用全区30多处法治宣传显示屏滚动播放,从思想上提升群众、企业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规范执法,监督到位。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监管执法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各部门运用移动执法终端、电子案卷等手段,改善现场执法、调查取证、应急处置等监管执法条件,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联合开展对工业生产、环保等领域的执法检查,联合检察院对相关部门的60余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1条,有效提高了执法规范化。加强基层执法力量,严把人员入口关,多渠道核实人员情况,杜绝不符合身份条件的人员申领证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教育培训5场,深刻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三项制度”等政策,提升执法水平,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三是强化法律服务,维权保障。做好安全生产、校园安全等领域的隐患排查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以落实调解机制为重点,化解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健全矛盾纠纷预警稳控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大力加强突发信息报送、汇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进一步完善社情信息网络,将信息网络延伸到村居,做好决策预防、苗头预防、个案预防三个重要环节的预警防范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完善“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建设,妥善解决涉法涉诉事件, 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抓手,组织法律援助律师为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