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市副市长、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
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更好地为人民谋福利

发布时间:2019-11-07 15:1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编者按: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文件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县级机关排在其中。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活动的地区之一,是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中共党人的家乡,更有无数英烈血洒雨花台铺就了共和国的诞生之路。不忘初心,就要不忘革命历史;牢记使命,就要牢记党的宗旨。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策划推出《县委书记讲初心故事》视频节目,结合当地红色资源,谈初心,话使命,凝聚发展共识,积聚前行力量。以下为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的访谈实录: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也是一个拥有红色资源的区域。1939年5月,新四军一支第六团在梅村建立了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组建了江南抗日义勇军,从此拉开了苏南地区对日抗战的序幕,他们在苏南组织了一系列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我觉得他们能够在敌后坚持抗战,靠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靠的是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这种精神。现在,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追寻我们的初心,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发展也好,我们的产业建设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最后都是为了践行这个初心。

  无锡高新区是无锡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开放高地,我们的发展遵循了两个目标:一个目标是发展目标,就是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和领跑者;第二个目标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在发展方面,首要的就是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我们要坚持走产业振兴之路,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来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我这里有一个例子,在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过程中,华虹微电子投资建设12英寸的集成电路项目的速度创了业界记录,我们从项目的协商、落地到建设、投产,仅仅用了16个月时间,这也表明了我们支持产业建设、服务产业建设的一个信心和决心。第二个我们要深化对外开放,把我们利用外资和外贸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延长外商投资企业的产业链,真正把无锡高新区打造成为外商投资企业的总部基地。第三就是要抓好科技创新,高新区的使命在于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所以我们要大力引进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创新平台来打造我们的科创基地。第四是要推进产城融合,即我们的产业建设和城市化建设能够同步推进,来提升我们城市建设的水平和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在改善民生方面,我们要做更多的工作。可能大家到高新区来的印象就觉得这儿是创新的高地,都是高大上的,但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的民生问题,还有不少的欠账。比如说我们要加大棚户区的改造,现在我们还有1万多户、25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所以最近几年加大了投入,我们今年在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要超过200亿元。第二个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过去两年我们投入了12亿元建设了20多所学校,但是我们现在每年新增的适龄入学人数就达到4000人,所以我们还要建一系列高标准、高质量的学校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另外在医疗服务方面,包括养老院、中医院、护理院等等建设方面,我们还要加大投入来满足老百姓的这种需求。

  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上是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所在,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当前和下阶段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所在,通过这个主题教育让我们找到方向、找到办法、找到措施,更好地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视频及文字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