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青少年普法教育凸显“三位一体”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25 15:31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始终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七五”普法工作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素质提升工程,凸显“三位一体”新成效。

  一是学法主体实现“学校、学生、家长”三位联动。倡导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学法,深化“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为全区9所中学、18所小学、16家幼儿园分别聘任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明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落实每学期法治教育计划和课时,常态化开展面对面授课、法治讲座、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为青少年讲授各类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充分利用班队、团队、社区活动,广泛开展“法护蓓蕾  法在我心中”“小手牵大手 法护成长”“小小法治课堂”等系列活动,拓宽青少年学法渠道;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通过设置法治培训课程、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增强家长法治意识和普法理念。

  二是学法模式实现“形式、过程、收获”三位联动。积极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和载体,推进情景式式学法、懂法、用法,举办“模拟法庭”、“交通安全你我知”系列亲子活动,组织演出法治小品、普法情景剧等活动,围绕垃圾分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校园欺凌等主题开展法治宣讲,寓教于乐,将公平、法治、爱国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细入微,提升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法治观念。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体验式情景式主题法治实践活动50余次,受众人数达4200余人。 

  三是学法阵地实现了“参与、分享、成长”三位联动。积极依托法律志愿服务队,联合无锡监狱、区法院、戒毒反邪教教育警示基地、科普教育体验馆等开展了200余场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利用校园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依托校园广播、黑板报、墙报、校园网等平台进行常态化法律知识宣传,在全区27所中小学开展了“百块法治展板进校园”巡展活动,营造浓厚校园法治氛围;3万人关注的“法护蓓蕾•德润童心”公众号发布180余条与青少年学习成长有关的法律资讯、动漫短片和典型案例,分享学法感悟,法治影响得到有效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