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共建环保“朋友圈”

时间:2019-10-21 11:5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718 生成日期 2019-10-21 公开日期 2019-10-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大手拉小手——共建环保“朋友圈”

  新吴生态环境局坚持“环保发展一起走”的理念,首创“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架构平台把握方向,并以此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建立全区环保共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建立一套成体系的区街共治模式,推进工业企业、行业协会、区域专家、人民群众等一起参与社会共治,把这些基层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让他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合力。项目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成效突出,已有105家“大手”“小手”企业牵手成功,加入彼此的环保“朋友圈”。

  这是一个高质量的朋友圈,汇聚了新吴区一大批优质企业,先进的环保理念、完善的环保组织架构、丰富的环保管理资源、人才和经验,此外,新吴区还首创EHS峰会,搭建企业间EHS交流平台,还有行业协会(蓝天碧水促进中心)、区域技术专家等的积极加入,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服务质量。

  这是一个高效率的朋友圈,新吴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大手”企业、专家先后到“小手”企业现场服务了200余次,提供改善建议600余条,答疑解惑500余次,召开沟通协调会百余次。“小手”企业在工艺、设施、管理上都有了很大改进,目前第一批共建企业整改完成率已达到70%以上,单个企业最高100%。

  这还是一个全公益的朋友圈,“大手”企业捧着一颗公益奉献的心,积极献计献策,与“小手”企业在人才、经验、资源、技术上实现共享。项目从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升级到文明生产方式,从提倡社会贡献升级到创造社会价值,从大众型环保公益升级到专业型环保公益,环保公益的性质全面升级。

  这个环保人的“朋友圈”真是了不得!有了它,环保工作的各项举措真正往基层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的心里走,环保“共治”新模式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