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溪街道“三模式”助力社区治理培新

时间:2019-10-15 11:3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380 生成日期 2019-10-15 公开日期 2019-10-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溪街道“三模式”助力社区治理培新

  江溪街道连续三年实施“益聚江溪”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极大地撬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能力,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

  一、培养“需求导向”的项目思维模式。坚持从社区居民需求出发,运用参与式工作方法推进社区居民参与项目设计、实施及评估,促进社区联结、解决社区问题。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的实施,始终坚持以“需求由居民表达、方案由居民决策、实施由居民监督、绩效由居民评价”为主旨,所有项目的产生均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问卷与座谈的形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经由大众评审与专家评审通过后方可落地实施。

  二、推广“能人带团”的组织发展模式。树立包括居委会成员、乡贤元老、社区达人等人员领袖标杆,强调自组织规范化管理,实现从一个社区领袖承担事务逐渐发展为一个核心团队共同分担的目标。通过“益聚江溪”的项目,挖掘出一批社区“能人”,充分发挥居民领袖在居民群众中的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强化团队带头人对社区居民的正面引导作用,带动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三、构建“共同行动”的社区工作模式。强调政府、居委会、居民、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的互动,强调“公益不是免费”、“谁主张、谁受益、谁负责”两大原则,保障参与式治理的可持续性。链接起了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的关系,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使居民从社区治理的“被动参与者”变身“主动参事者”,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与资源保障,社区协调整合多元主体,促进社区居民实现自治功能,形成了“社区搭台、人人奉献、人人受益”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