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开展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19-10-11 11:2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939 生成日期 2019-10-11 公开日期 2019-10-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暂行)》、《关于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推进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深入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暂行)》、《关于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推进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属地管理”的原则,以法治为基础,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稳步推动,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根据无锡市易腐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的建设推进实际情况,逐步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标准展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部分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条件成熟的单位先行推广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2020年-2022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住宅小区、村居逐步全面覆盖,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2023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

  三、工作任务

  1、实施范围

  根据五年工作目标,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全面覆盖、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其中部分党政机构(街道办事处、睦邻中心、城管中队)、学校(幼儿园)、医院、振发公寓、吉祥国际花园、农贸市场、大型餐饮企业及部分园区企业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建设单位全面实施“四分类四投放”工作标准(“四分类四投放”,即按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并投放至相对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其他党政机关部门、直属单位、派驻机构、住宅小区及村居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三投放”工作标准,条件成熟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四投放”工作标准(“四分类三投放”,即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并投放至相对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其中对应四分类的易腐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辖区各企业、沿街店铺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2、队伍建设

  充分调动小区楼道长、社区及物业志愿者、住宅小区保洁员的积极性,建立专职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协助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进行入户宣传引导,并在垃圾投放高峰期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和管理纠错等作用,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各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负责宣传指导和监督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3、大力宣传

  通过宣传海报、手册、宣传片等多种形式,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各类媒体宣传力度。围绕小区居民、单位业主做足文章。全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4、资金保障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应的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财政公共资金“以奖代补”力度,落实垃圾分类指导员一定的经济补助。推进分类工作顺利展开。可以通过投资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http://www.wnd.gov.cn/doc/2019/10/11/27230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