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19-10-11 11:0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938 生成日期 2019-10-11 公开日期 2019-10-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苏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锡空管发〔2019〕39号   关于开展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暂行)》、《关于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推进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关于开展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暂行)》、《关于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推进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属地管理”的原则,以法治为基础,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稳步推动,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根据无锡市易腐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的建设推进实际情况,逐步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标准展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部分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条件成熟的单位先行推广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2020-2022,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住宅小区、村居逐步全面覆盖,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2023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

  三、工作任务

  1、实施工作范围

  根据五年工作目标,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全面覆盖、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其中部分党政机构(街道办事处、睦邻中心、城管中队)、学校(幼儿园)、医院、振发公寓、吉祥国际花园、农贸市场、大型餐饮企业及部分园区企业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建设单位全面实施“四分类四投放”工作标准(“四分类四投放”,即按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并投放至相对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其他党政机关部门、直属单位、派驻机构、住宅小区及村居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三投放”工作标准,条件成熟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四投放”工作标准(“四分类三投放”,即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并投放至相对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其中对应四分类的易腐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辖区各企业、沿街店铺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2、强化部门联动

  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共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

  党群工作部负责协调配合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指导街道各村居、社区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工作。

  党政办公室指导督促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经济发展局负责指导督促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企业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财政审计局负责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应的资金保障。

  建设城管局全面负责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指导监督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

  社会事业局负责指导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及医院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配合做好学校、医院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农经水利局负责指导监督各行政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安监环保局负责对有害垃圾的处置进行环境监督管理。

  园区公司负责指导督促园区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各部门联动结合辖区污水管网系统合理定点,建设城管局参照《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暂行)》锡垃圾分类办发〔2019〕2号文件要求,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四类合理设置垃圾收集容器。

  3、建设指导员队伍

  充分调动小区楼道长、社区及物业志愿者、住宅小区保洁员的积极性,建立专职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协助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进行入户宣传引导,并在垃圾投放高峰期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和管理纠错等作用,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各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负责宣传指导和监督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4、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培训。采取分级分类培训的办法,每年组织1-2场大型专业分类培训,对全体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干部、物业(行业)单位负责人、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二是启动工作仪式。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要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仪式,并开展各类大型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海报、手册、宣传片等多种形式,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各类媒体宣传力度。围绕小区居民、单位业主做足文章。全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四、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要把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成立由硕放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例会,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指导解决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提升空港经济开发区人居环境品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详见附件)

  2、落实资金保障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应的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财政公共资金“以奖代补”力度,落实垃圾分类指导员一定的经济补助。推进分类工作顺利展开。可以通过投资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3、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严格行业监督。结合智慧城管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信息化系统,规范收集运输行为,杜绝混装混运现象。二是鼓励社会监督。组织社区居民、新闻媒体、“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定期对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开展执法行动。统筹部署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废弃物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收集容器配置、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收运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高监管执法实效。

  4、严格考核激励

  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落实各部门(单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制度,促进和引导个人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同时,对工作优异、亮点突出的示范部门(单位)予以表彰,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江苏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0月9日

  

 

 

 

http://www.wnd.gov.cn/doc/2019/10/11/27230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