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2019年三季度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时间:2019-10-10 17:3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647 生成日期 2019-10-10 公开日期 2019-10-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卫生计生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以“践行崇高精神,共建健康中国”为总揽,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严格按照市、区的各类标准和要求,稳步开展各重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卫生计生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以“践行崇高精神,共建健康中国”为总揽,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严格按照市、区的各类标准和要求,稳步开展各重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开展连心家园系列活动,目前共开展9次。1月,为了让老人们提前在节日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街道开展连心家园迎新春联谊活动。辖区内20多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参加。活动内容包括:歌舞、戏曲、写春联福字、包馄饨等;2月,街道联合新吴华卫医院为辖区内30余名困难群众进行头颅CT、胸部CT、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七个项目的免费体检;3月,街道结合爱耳日,举办连心家园“耳部护理”讲座,辖区内15名失独老人参加。通过这一讲座,普及了爱耳护耳的知识;4月,30多名辖区内特殊家庭老人参加了街道组织的长广溪湿地公园和巡塘古镇的赏春徒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更增进了他们彼此间的亲密度;5月,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共庆传统佳节,让特扶家庭过上一个温馨、有意义的端午节,街道卫生计生科在旺庄养老院开展了包粽子活动,辖区内20多名特扶老人参加。6月,街道在端午节之际,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并发放相关礼品;7月,由于天气炎热,街道对失独老人开展电话随访活动,询问老人们目前生活状况;8月,组织老人们开展观影活动,辖区内20余名老人参加;在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11-9月12日向46户年满45周岁的失独家庭送上了中秋节慰问品和祝福。9月底,街道还组织失独老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母亲献礼”插花活动,活动现场老人们创作出了一件件美丽的花艺作品。

  2、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因病致困的“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受助家庭的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向43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放春节慰问品43份和慰问金17,000元。向因病致困的人员发放油、米、毯子等慰问品29份。

  3、3月5日下午,卫计科在宝龙广场参加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折页50多份,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

  4、为了迎接第109个国际妇女节的到来,进一步提升女性居民关注自我、关注健康的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街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共开设8场次。二是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为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提供免费咨询诊疗、健康指导服务,活动人次数达到1450人。三是开展广场宣传活动,总计16场次。街道15个社区分别开展了广场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83份,展示宣传板35个。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妇女们的保健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能力和疾病预防意识,提高了生活品质与健康指数。

  5、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落实情况自查工作。为扎实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街道开展了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知晓率、联系频次、家庭医生签约情况、政策实施宣传情况的自查工作。通过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已告知114名特扶对象具体联系人及相关政策、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1%。

  6、做好两癌筛查工作。两年一次的两癌筛查,于4月12日至5月25日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展开。前期,卫计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检查时间安排表,社区通过上门发放、楼道张贴、微信、QQ群等方式对辖区内已婚-64周岁适龄妇女进行了通知。截至目前,已完成6700名妇女的检查。经检测,有569名患者呈HPV阳性,现通过电话联络和上门通知复查,确保无遗漏。

  7、开展春季灭鼠活动。为切实降低鼠密度,15个社区在所属辖区内开展了春季灭鼠活动,共投放灭鼠剂150公斤。

  8、做好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4处,投放电子屏13个,悬挂宣传标语15条。公厕升级改造5处,集中清理楼道1229条,整治环境卫生死角301处。建立有效联系户2万余户。

  9、做好红十字会“帮你回家”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项目工作。调取派出所近三年有走失经历的人员名单,并向其宣传此项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名人员申请。

  10、做好5.29计生协慰问活动。5月23日-5月24日,向辖区内72名44户年满45周岁失独人员发放“5.29会员日”慰问品。

  11、开展红十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月9日上午,无锡市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街道文体中心广场成功举办。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摩了现场设置的多个特色展区和互动体验区,并赴尚泽社区视察了综合减灾建设工作。另外,15个社区也分别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

  12、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部署工作会议。5月21日,在会议上,街道、社区卫计员再次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并对辖区内非法行医、倒卖药物的(辖区内药房)等巡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截至目前,共排查出14处非法行医点,其中2处已被查处,没收药品器具10余箱。

  13、完成胃癌早期筛查工作。完成问卷1800余份,有1000多名春丰社区居民参加了胃癌早期筛查活动,本月底报告显示有201人需要进一步胃镜复查。

  14、健康细胞工程建设。(1)健康家庭建设。为确保如期完成年内健康家庭建设比例达到户籍户数的5%,并挑选10户健康家庭参加区级示范健康家庭评选活动,街道已在9月份完成健康家庭备案以及区级示范家庭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2)健康社区创建。尚泽社区已完成病媒生物专业消杀、健康小屋布置、健康步道建设、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并在9月底完成区级评估,预计10、11月份省市将进行最终评估考核工作。(3)健康单位创建。目前旺庄街道办事处已完成健康单位现场布置以及台账资料准备工作,并在9月底完成区级评估,预计10、11月份省市将进行最终评估考核工作。(4)健康主题公园的创建。目前已完成健康主题公园现场基础设施建设及宣传氛围布置,预计10、11月份省市将进行最终评估考核工作。

  15、心灵家园活动。6月6日,锡山区卫健委赴街道“心灵家园”参观交流,参观组就街道“心灵家园”的康复活动、档案管理、基建设施等综合性服务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138次心灵家园活动。

  16、做好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7月5日,街道14名志愿者在受理中心参加了血样采集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红十字的奉献精神。

  17、做好国家慢病管理示范区考核迎检工作。为了配合7月23日的国家慢病管理示范区考核迎检工作,街道在检查点(新光社区、旺庄健康主题公园)附近设置宣传横幅5条,道路灯杆旗30余个,景观灯灯杆旗10余个,各类宣传海报等10余张。并做好台账资料、现场解说等相关工作。

  18、做好红十字急救培训。各社区陆续开展红十字急救普及培训,完成普及培训914人,初级救护员培训90人。

  19、做好2019年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审核上报工作。通过信息核对、张榜公示,街道对38位农扶人员申报进行了审核,并已录入专用系统完成上报工作。

  20、做好病退职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金的登记工作。9月10日,街道组织社区计生人员对病退职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金的登记进行了说明,截至月底,共登记符合条件人员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