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9-09-27 15:0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221 生成日期 2019-09-27 公开日期 2019-09-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

(二)参与拟定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政策、制度和规划,并贯彻实施。

(三)负责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进行监督检查,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和检查考核;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牵头制订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管理办法,并组织协调和督促进驻单位实施。

(四)负责区级市场准入和建设投资等领域相关行政审批许可及关联事项的行政审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组织、协调、监督、考核、管理进驻部门的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

(五)负责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管理和协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交易规则;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进入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作的招投标工作;负责交易平台的服务保障。

(六)负责区级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政务服务网站的维护;开展全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

(七)负责区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运行管理、热线诉求件的协调、交办和督办;负责受理政务服务相关投诉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为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提供保障。

(八)指导街道便民(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工作,并对日常运行管理进行督查巡查、监督考核;指导街道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九)负责承办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新吴区政务服务中心、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吴分中心。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3家,具体包括: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本级、无锡市新吴区政务服务中心、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吴分中心。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打造为民服务第一窗口党建品牌。围绕建强队伍、服务全局两大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政务服务创新合力,争创全市审批业务条线党建窗口品牌,构建“党建+”新模式,践行“三亮”方案,建设高新区为民服务“第一窗口”。

1. 狠抓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认真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对照检查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制定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以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有效载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党规党纪为学习重点,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党课、参观考察、专题研讨、心得交流等学习形式,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88场,培训420人次。压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式管理办法、党组谈心谈话制度,观看《贪腐之殇》《贪欲之鉴》等警示教育片,专题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井冈山红色精神再教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读等活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53份,开展谈心谈话146人次。

2.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创新活力。全面实施争创“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先行军活动,指导基层党建党建创优实践,帮助现场解决问题26个,扎实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帮扶24人次,脱贫2人。通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创优实践项目等开展各类争创活动,做到争创工作全覆盖。通过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重要时段和重点工作,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挑战自我、环保毅行”支部党建活动、“5.10”思廉日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活动,增强基层党建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工作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做到重点突出,确保活力实效,其中党支部张贝同志代表区级机关工委在全市“微党课”比赛中取得了佳绩。

3.开展岗位练兵,争创窗口特色党建。围绕窗口党建“三亮”活动,制定出台窗口人员考核办法及细则、窗口人员管理规定、申投诉处置办法、督查工作制度系列文件,为构筑“高效、廉洁、便民、务实”的政务服务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开展“一人双岗、一岗双人”岗位练兵和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重点进行审批业务、礼仪知识、改革成效等方面的学习,积极引导广大窗口党员增强身份意识、标准意识和大局观念,充分发挥党员在改革发展中的中坚作用。积极探索窗口党建督查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电子考勤、与区监察委视频监控系统双向监控;通过对窗口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国务院重点督查组,市、区监察委,市审批局督察处反馈我区窗口工作无违纪违规现象,行政审批服务质量、服务形象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效显著。完成第二批5个部门27个权力事项划转,11月1日起,依法履行审批服务职能。做好开发区赋权工作,科学确定我局应承接的赋权事项,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划转工作,确定了13项承接事项,其中赋权开发区直接审批事项10项,赋权可由我局直报事项3项。

(三)“3550”改革向“3333”改革提标升级。全面实施证照分离和证照联办。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减少审批环节,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制定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实行证照联办登记制度的实施方案》,首批确定了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5项证照联办事项,构建了具有高新区特色的证照联办审批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综合窗口”集成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疏堵解痛”百日行动,选取100家新开办企业、34个一般工业建设项目进行案例分析,精准查找审批流程薄弱环节,实施《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落实“3550”改革目标实施细则》,加强市场准入、项目建设“综合窗口”人员配置,11月1日起市场准入9个综合窗口,项目审批2个综合窗口正式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一窗综合受理、材料共享复用、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全年净增企业法人单位数占企业法人单位总数比重15.89%,位列全市第一。全面开通项目直通车服务。推出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集中辅导、模拟审批、全程代办、并联审批、远程踏勘等一系列措施,专门成立定制化服务小组,精准服务企业,做到帮办、代办、督办,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四)“三集中三到位”走向深入。开展了“三集中三到位” 回头看,新增统战部(民宗局)、教育文体局、司法局、民政卫计局、农经水利局5个部门102项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目前,共进驻147项行政许可事项,占全区181项行政许可事项的81%。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务中心进驻窗口部门,撤销审批中介服务窗口。

(五) “不见面”审批服务扎实推进。通过流程优化和系统升级,区行政审批局行权的53个审批事项均实现 “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编制了企业开办及后置许可办理套餐式服务指南,研发了移动审批端,在全市首创网上踏勘、远程踏勘,做到审批服务全程留痕、过程可溯。完成部分事项个性化表单定制功能试点。在省“一张网”为部分审批事项定制个性化申请表单,申请样表模板自动生成,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供基本信息资料,所有申报材料电子化申报,办理结果EMS送达,申请事项全程网办。

(六)“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紧跟时代。搭建政务服务移动“智库”。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新吴旗舰店正式上线,通过设置套餐指南、办件查询、医疗明细、社保信息等一站查询窗口,让群众“上一张网,查所有事”。在全市首创移动审批APP,快速受理、移动审批、高效办理,系统集成“监察纠错”功能和“50”监察系统,增强了风险防范、超时警报、统计分析、监测督办能力。打通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经络”。组织开展对政务中心网络的全面摸底排查,于4月底完成政务中心大楼8台服务器的网络切割,重新搭载了A+级别的网络引擎,保证了政务服务网络运行畅通。开展智能化服务大厅建设,更新电子化硬件设备,升级大厅排号系统,设置自助查询、自助申报机,提供自助上网终端,设置双屏显示系统。

(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良好。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完成机构筹建,分中心办公场所改造,交易平台和交易管理系统、保证金系统的调试与模拟运行,明确建设工程交易、政府分散采购监管和交易职能的工作流程、监管权和事权职责划分。制定《规范政府及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招标管理和强化责任追究办法》、《新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在全市率先使用保证金收退平台和“三合一”综合评估法,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增强了投标保密性,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优势初步体现。

(八)12345公共服务热线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规范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的实施意见》,细化工作规范、标准和流程,明确工单办理时限,强化各成员单位工单办理的职责要求和考核细则。成立了区热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责任体系。重点关注、积极协调热点、疑难问题,采取实地暗访、现场督办等手段,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工单数据分析,及时对热点和疑难工单、重点领域问题进行案例分析、专题报告和预测预警,获区委主要领导和市局主要领导批示。

第二部分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附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2005.72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1288.95 万元,增长 179 .83 %。其中:

(一)收入总计 2005.72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2005.47 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  1288.95  万元,增长 179.89%。主要原因是职能划转,人员增加,人员经费以及专项经费均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无上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事业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减少)0 %。主要原因无经营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附属单位。

6.其他收入 0.25 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新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得的省级课题费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为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  2005.72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005.72  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行政审批工作、政务服务工作、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1288.95  万元,增长 179.83 %。主要原因是职能划转,人员增加,人员经费以及专项经费均增加。

2.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减少)0 %。主要原因是无公共安全(类)支出。

3.结余分配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主要原因是无结余分配。

4.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本年收入合计 2005.72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2005.47万元,占 99.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事业收入0万元,占 0 %;经营收入0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其他收入 0.25 万元,占 0.02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本年支出合计 2005.72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479.18 万元,占 73.75 %;项目支出  526.54  万元,占 26.25 %;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2005.47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1288.95万元,增长179.89%。主要原因是职能划转,人员增加,人员经费以及专项经费均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005.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9.98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1288.95 万元,增长 179.89 %。主要原因是职能划转,人员增加,人员经费以及专项经费均增加。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153.9 万元,支出决算为 2005.4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73.79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288.4 万元,支出决算为 524.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1.86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 325 万元,支出决算为 52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61.3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

3.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540.5 万元,支出决算为 95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77.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

4.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 2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

(二)公共安全(类)

1.公安(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无公安(款)行政运行(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479.18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419.40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9.78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及家庭补助。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05.4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88.95万元,增长 179.89%。主要原因是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53.9万元,支出决算为200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3.79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部门职能调整及人员划转等。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79.1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419.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9.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2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4.83%;公务接待费支出1.1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1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27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比上年决算增加3.27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有出国学习考察项目;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临时有出国项目。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

2.公务接待费1.1万元,完成预算的92.44%,比上年决算减少0.09万元,主要原因为业务整合接待次数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次数减少,接待人数减少。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万元,接待6批次,60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及兄弟部门公务活动费用支出等;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36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比上年决算增加0.36万元,主要原因为职能划转、分配工作、人员整合需要;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职能划转、分配工作、人员整合需要。2018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  个,参加会议150人次。主要为召开条线业务会议。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5.06万元,完成预算的  58.43%,比上年决算增加30.11万元,主要原因为部门职能划转后新增人员,加大了人员业务培训;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职能整合减少培训次数等。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3个,组织培训600人次。主要为各条线业务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3万元,比2017年决算增加13.12万元,增长187.16%。主要原因是:职能划转,增加新进人员培训以及人员日常支出等。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7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五、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