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17:1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18日下午,高新区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加快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区领导匡辉、黄家传、朱晓红、禹罡、沈雪芳、吴易,区机关相关部门、各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朱晓红主持。

  会上,工信局就当前高新区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困难及相应对策建议进行了汇报,区有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园区)结合职能工作和辖区情况,就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举措作了交流发言,有关区领导进行了点评。

  封晓春指出,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要高度重视,坚定不移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在就业、税收、富民等方面为高新区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对照先进地区,我区民营经济的发展还存在不少弱项,要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对区内科技创新型、规模型民营企业,实施分类指导服务,促进其更好发展。二是要坚持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从高新区发展大局出发,推动民营企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坚持高标准,毫不动摇推进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散乱污清理、落后产能淘汰、生态环境保护。三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要进一步发挥好企业与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工信局是我区发展民营经济、服务民营企业最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民营经济发展,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建立民营经济高效服务体系,打通高效服务民营企业的通道。街道层面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阵地,要全面深入调研联系企业,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四是做好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工作。在落实兑现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要围绕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研究制定精准扶持政策;要做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的要素保障,促进企业稳心留根发展;要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促进内外资企业融合协同发展。

  王进健在讲话中指出,高新区要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更加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家,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家的投资发展热情,补上民营经济发展短板。一要营造氛围。高新区作为外资高地,在发展外资经济的同时,更要重视发展民营经济,要继续开展好重点民营企业区领导挂钩服务,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企业评选表彰奖励,成立民营企业发展顾问委员会,让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二要转型升级。要紧扣四个工作方向:坚决淘汰散乱污、低效用地企业;加快提升传统型企业;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引进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要用好五个抓手: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改造一批智能工厂,树立一批企业品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做到四个结合:结合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智能制造、企业上市、高新区争先进位重点工作,来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三要完善政策。要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拿出“真金白银”,出台高精准度的干货政策,要从税费、金融、人才、投资、新产品新技术本地应用推广等多个方面进行政策研究,制订出台适合我区实际、可操作的政策。四要强化服务。要强化亲商理念,优化服务方式,民营企业服务由工信局扎口,工信局要牵头研究完善高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体系,做到政策一个部门发布、企业问题一个部门受理协调,避免让企业多头跑,耗费时间精力。街道(园区)也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对保留的工业集中区,街道要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建立完善一套班子服务团队、一套政策、一套考核体系,建设专业化园区,提供专业化服务。(来源: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