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将至已至:高新区喜提“物博成果”
圆满举办十余项活动,新理念、新项目、新动能纷至沓来

发布时间:2019-09-19 16:5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日前,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落下帷幕。无锡高新区先后承办和协办了世界物联网日专题活动、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等十余项系列活动,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引发了国内外嘉宾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充分展现了高新区物联网发展的强劲势头,物联网产业吹响了再出发“集结号”。

  “通过物博会可以看到,高新区一批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一批物联网企业成长壮大,一批物联网创新项目推动生产生活变革创新,物联网已经成为这片发展热土最靓丽的名片。推动物联网为行业创新赋能,高新区物联网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正在从本地示范走向全国推广。”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中外大咖齐聚,分享新理念发布新产品

  高朋云集,共谋发展。自2009年“感知中国心”落户无锡高新区以来,这里已建设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发展的最前沿阵地。本次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企业高管、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代表在内的3000余人齐聚高新区,共话物联网发展大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9月8日出席了高新区协办的“2019物联网密码应用专题峰会”,而在9月7日2019物博会开幕当天,王小云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并且是首位女性得主。高新区还先后组织100余名国内外嘉宾、客商前来高新区参观考察、对接交流、洽谈合作。

  活动期间,与会大咖围绕物联网产业,总结分享物联网发展新的理念。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陈大鹏认为,未来传感器融合重点将在设计理念、加工制造理念、设计模型、工艺整合几个方面去做融合,通过工艺整合逐渐向IC主流产业融合,进而推动行业发展。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全球工厂集成副总裁 Olaf Herzog表示,发展半导体产业要改变人机协作的方式,用人工智能来训练机器,让机器运用这些信息规律,并且在未来替人做出决定,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从而自动化做出正确的决策。

  除了理念分享,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腾讯云AI平台、AIOTI、华景科技、德国卡尔期鲁厄理工学院、智驰华芯传感科技等多家国内外机构、企业发布了各自物联网新产品应用情况。来自高新区的华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发布的MEMS麦克风是在语音识别领域的一大应用,通过不同封装形式,声音可以从前面进去,也可以从后面进去。通过麦克风把人的声音检测后做处理,以此来控制不同的家电,比如电视选台可以语音识别化,以遥控器作为入口选择你想看的节目。

  国内外项目参评,高新区获奖总量超1/6

  物博会期间,代表物联网技术发展潮流的60项最新成果一一揭晓,无锡高新区企业获奖项目超过1/6,占全市获奖项目的70%以上,突显了国家传感网示范区核心区和主阵地的地位。

  本次物联网项目评选范围主要聚焦5G、车联网、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智慧能源等热点领域,面向全球征集项目,共有来自海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12个项目入围评审,较2018年增加了400余个。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评审组组长邬贺铨认为,本次参与评选的项目范围和应用都很广,交通方面涉及海港、公路、飞机、共享单车等;医疗领域覆盖看病、检查、检验等方面;在工农业各方面,小到一个工具,大到智慧工厂都有。这些成果覆盖范围广,体现了当前中国物联网的发展水平。

  在评选的60个奖项中,无锡本地企业入选15项,其中高新区入选11项,占比73%。金奖10项,无锡本地企业3家,其中高新区1家。专项奖10项,无锡本地企业4家,其中高新区3家;创新奖40项,无锡本地项目8个,其中7个在高新区。这些获奖项目充分反映了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十年来在技术、产品、应用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了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地位与主阵地作用。

  另悉,在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优秀成果展中,观为监测、森蓝智能、极熵科技、英臻科技等8家优秀企业入选,占比全市入选企业的50%,同样展现了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成效。

  积蓄发展新动能,一大批合作项目签约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物博会期间,高新区签约合作项目40余项,发布创新成果近20项,积蓄了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上,慧海湾小镇集聚的一批合作项目落地签约。签约项目涉及无锡市公安局与海康威视智慧公安战略合作以及校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项目,海康与浪潮、海尔等实力企业战略合作项目,海康与海康睿合、瀚云科技物联网应用合作项目等,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力促进物联网产业生态的加速构建。物博会开幕当天,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开园投运,泰格医药、多宁生物等4家入园企业领取了营业执照;英国Abcodia、英国晴空医疗、日本欧姆龙、印度Tricog、俄罗斯Semantic Hub等企业签约入驻。

  物博会召开,加快了相关项目的推进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示范基地于10日开工奠基,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COSMOPlat物联生态网基地、海尔衣联网产业应用基地、海尔智家社区建设、5G通信产业研究院、科创基地。奠基当日,海尔衣联网生态基地也正式开业,有力地推动了海尔集团物联生态网项目在无锡的布局和发展。

  “在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上,高新区管委会与IMEC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IMEC技术优势和高新区产业生态优势,为无锡和全球物联网产业培养更多高端人才。随着项目和人才的集聚,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速。”高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