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一期)12英寸生产线建成投片

发布时间:2019-09-19 16:4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17日上午,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一期)12英寸生产线建成投片大会隆重举行。华虹集团首任董事长胡启立,华虹集团首任副董事长华建敏,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华虹集团第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张文义共同启动生产线投片。

  市长黄钦主持投片大会,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副市长高亚光,常务副秘书长马良,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及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区领导洪延炜、匡辉、祝君乔、朱晓红出席活动。院士专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各金融机构以及来自全球的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也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沪苏两地的重大产业项目,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的建成投片,不仅标志着项目由工程建设期正式迈入生产运营期,也将成为全国最先进的特色工艺生产线、全国第一条12英寸功率器件代工生产线、江苏省第一条自主可控12英寸生产线,对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片大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发表致辞。他说,华虹无锡项目是无锡推进产业强市过程中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树立了无锡项目建设、无锡产业升级、无锡政务服务、无锡协同发展的新标杆。华虹项目是华虹集团在上海市域以外布局的第一个大型制造业项目,也是无锡对接上海龙头、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区域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做强做优做大。无锡将与华虹紧密携手,着眼自主可控,打好攻坚战,进一步为华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在致辞中表示,华虹无锡项目的建设不仅是无锡和华虹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取得的成绩,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希望华虹继续发扬“知难而进、奋发图强”的企业精神,以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焦距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工艺能力,更好发挥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为我国攻克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可控的“中国芯”作出更大贡献。

  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在汇报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华虹集团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苏省、无锡市的坚定支持下,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项目以华虹“全集团统筹资源、大兵团作战部署”的战略为依托,再次刷新华虹速度。

  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5亿美元,月产能约4万片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工艺技术平台覆盖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应用领域,对接无锡市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将进一步满足业界对中高端芯片产品需求。华虹项目从签约到启动建设仅用了7个月时间,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了不到19个月时间,各节点均比原计划提前完成,创造了同类项目建设最快纪录。(来源:党政办、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