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新吴推广“智慧燃气” 全市领先
依托物联网技术保障用气安全

发布时间:2019-09-16 11: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位于新吴区行创四路的一家小吃店突发燃气泄漏事故,由于安装了“智慧燃气”系统,泄漏事故被及时发现,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严重后果。“幸亏安装了‘智慧燃气’,不然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后果,想想都后怕。”该店老板告诉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去年6月,新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托物联网技术,在全市率先建设“智慧燃气”监管系统项目,如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推广“智慧燃气”方面全市领先。

  发现险情在第一时间报警,是“智慧燃气”的突出特点。上述行创四路的一家小吃店发生煤气泄漏险情时,平台终端接收的信息显示,现场泄漏燃气最高浓度达100.2%,已经达到爆炸浓度的下限。街道燃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商户老板,指导其排查泄露原因,并立即通风排气。大约2分钟过后,通过智慧燃气系统的实时监测,现场燃气浓度下降并恢复正常。街道工作人员随后进行了回访,得知泄漏原因为卡箍老化导致软管松脱,所幸店内安装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发挥了作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了事故隐患。

  新吴区范围内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商户在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后,设备能实现可燃气体浓度在线监测、声光报警以及监控平台、微信、短信、电话实时预警等功能。截至目前,项目已经运营一年有余,平台已经接入1209台设备,仅今年上半年,就发出有效报警193次,向商户和管理员呼出预警电话1496次,消除重大燃气安全隐患4起,一般隐患75起。

  “智慧燃气”监管系统项目包括前端设备和后端平台两部分。前端设备是在用户厨房或者气瓶间安装燃气探测器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后端的监控平台可以显示所有接入商家的位置、人员姓名、电话以及实时数据,并自动识别异常数据。平台设置有三种级别的预警。一级预警为燃气浓度达到报警下限的15%时,系统会发微信到业主手机;二级预警为燃气浓度上升到15%-35%时,短信和微信消息将扩大到社区、街道、区相关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到达最高三级预警时,将给所有相关人士自动拨打语音电话,运维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处理。

  据介绍,市民可以在微信关注小程序和公众号“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智慧燃气”查询已安装智慧燃气的餐饮商户和新吴区范围内合法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等有用信息。餐饮商户也可以在公众号申请安装“智慧燃气”并接收预警信息。(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