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经开区残联“三服务三提升”助推残疾人工作 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9-09-02 15:5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2857 生成日期 2019-09-02 公开日期 2019-09-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残联创新活动措施,突出特色亮点,以“三服务三三服务三提升”为抓手,多措并举,助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家庭病床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能力。

  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残联创新活动措施,突出特色亮点,以“三服务三提升”为抓手,多措并举,助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家庭病床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能力。硕放残疾人之家是无锡市精卫中心设立的第一家家庭病床试点,今年来,我们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服务内容,以开展精神残疾人角色扮演护理小组活动为主题,将康复服务延伸到社区,使残疾人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通过组织情景剧、合唱、志愿者活动,确保康复训练专业活动效果明显。   

  二是深化帮扶培训服务,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街道残疾人之家秉承“助人自助”理念,大力推进“扶贫+康复+就业”的办站经营模式,以“三园二坊”(多肉花园、农耕乐园、心灵家园、紫砂工坊、创艺工坊)建设为抓手,丰富残疾人就业内容和形式,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提高残疾人自主创业成功率。今年以来,街道残联开展紫砂制作培训活动9次,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10次,开展好轻松盲人推拿体验培训活动8次。街道残联将进一步加强与辖区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为残疾人朋友争取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同时做好硕放残疾人之家农副产品的宣传营销工作,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自食其力的能力。

  三是深化残疾人特色服务,提升残疾人适应社会的能力。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成立了街道残疾人辅具配送中心,开展假肢矫形器维修、助听器、轮椅、拐杖等残疾人辅具器具上门调试、免费配送到家等服务,为6户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开展了家庭无障碍改造,适配电动轮椅15辆,发放电脑18台,白内障复明手术56人。同时通过举办残疾人趣味运动会、排演文艺节目等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文体形式,丰富残疾人的文体活动,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信心,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