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生态智能工程将刷新高新区颜值
长江北路、长江路改造明年初完成,道路两侧景观同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9-08-28 14:5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长江北路、长江路作为高新区南北方向的主干道,有着高新区“中山路”的美称。然而,近期的这段道路让市民们皱起了眉头,道路多处封闭,早晚高峰堵车,通行时间延长。记者昨从高新区住建局获悉,长江北路(太湖大道—旺庄路)、长江路(旺庄路—泰山路)动起了“大手术”,从今年7月开始施工,主路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全线地下管网改造,道路两侧景观同步提升,将打造高辨识度的生态智能门户型景观大道。

  26日晚高峰时段,记者驱车从长江路与旺庄路交叉口向太湖大道方向行驶,长约1.9公里的路程行驶时间超过15分钟。

  “改造范围内沿线有14条道路相交,车流汇入施工路段,道路半幅封闭,通行受阻。”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改造总长4.9公里,其中1.9公里与地铁3号线一期协同施工,解决地下市政管网老化、规模不足等问题,针对沿线住宅商业人流量大以及公交站台多等特点,主路预留了多个硬化路面出行便道,通向各个人流密集区,缓解施工期间交通压力。

  暂时的出行不畅,未来将还给区域市民一个依托主干道的立体城市空间,并通过拓宽与严管大幅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周边旺庄路、新光路汇入主干道以及从快速内环南进入高新区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记者在工程效果图上看到,彩色沥青慢车道点缀主路两侧,改造后的4号桥打通了桥梁下人行通道,市民可漫步观景,地铁3号线一期太湖花园站全透明玻璃站台设计与主干道绿化融为一体。“3号线开通对道路整体空间环境与地铁的融合提出了新需求。”高新区住建局重点办负责人介绍,该路建于2004年,道路破损较多,沿线建筑外立面老旧,此次将对主路沿线建筑立面和景观空间同步改造,包含道路内绿化景观、道路外绿地游园改造,绿化率提升30%。

  生态智能也是本次改造的亮点。“在道路上通行,将穿越生活、服务、商务三个场景化路段。”高新区住建局人士描绘了改造后的道路根据功能区分的路段。沿线停车位将引入物联网泊车系统,将老路人行道被商户侵占的公共区域改造成停车场,同时对行人过街进行规范,引进我市首个智能过街系统,监测行人和车流量,智能调配放行时间,并进行语音播报,提示行人能否通行等。

  据悉,主线施工期间,还将同时对道路沿线老旧建筑进行立面翻新,规范商家的店招店牌,实施全范围的道路改造和环境整治。预计明年初改造工程主线双向通车。(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