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19-08-23 15:18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执法行为。7月中旬开始,新吴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历时2个月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就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开展了全面督导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各单位在行政许可、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工作中依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总体情况,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等重点工作。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阅资料、随机提问、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查找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和亮点。

  经过检查,各行政执法部门在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检查组针对各部门的不足之处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对执法单位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一是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和法治审核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执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执法决定适当,执法文书规范;三是加强经验总结,打造亮点特色,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探索推行智慧执法,推进信息共享,促进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推动法治新吴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