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梅里遗址发布会受关注 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超50万

发布时间:2019-07-24 16: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23日上午,无锡梅里遗址考古学术研讨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和梅村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3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梅里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了无锡梅里遗址发掘过程。梅里遗址主要位于无锡市梅村街道泰伯庙和新友路之间伯渎河沿河区域,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2018年8月由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为配合梅里古镇基建考古勘探而发现的。经过全面勘探、试掘和两次正式发掘,梅里遗址考古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共清理和发掘零散分布的灰坑、灰沟、水井、建筑基址等遗迹近200处,获得了大量的印纹硬陶、软陶、夹砂陶和原始瓷等文物。

  梅里遗址考古学术研讨会专家组成员发布了7月20日无锡梅里遗址考古学术研讨会专家意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省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南京大学等单位的文物专家们一致认为,梅里遗址是太湖东岸一处重要的商周时期遗址,从出土遗物判断,时代跨度为商代至春秋时期,遗物特征兼具马桥文化和湖熟文化风格,其中还有部分中原文化元素。这一时期和类型的遗址在梅里古镇区域尚属首次发现,对探讨吴文化的起源及早期面貌特征具有重要意义,与文献记载的“泰伯奔吴”“泰伯居梅里”“伯渎河”等关联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梅村街道负责人介绍了梅里遗址保护设想。梅村街道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梅里遗址展示馆建设,按照文物保护规范要求,在展示馆概念性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展示馆建筑、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出土文物展览三个设计施工方案的编制和工程实施,争取整个遗址展示馆项目在2021年完成并对外开放运营。

  梅里遗址的发布受到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发布会结束后,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总网及其英语频道、人民网总网、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新华日报、荔枝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无锡发布等各级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都纷纷刊发了相关报道。截止7月23日中午,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已超过50万次。(来源:宣传部、梅村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