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漂亮!这份扶贫答卷可圈可点
人才+技术+理念,新吴区创新思路、精准施援,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9 09: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西北的写真。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江南的写意。

  从无锡到青海,是江南模式到高原模式的切换;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结下的兄弟情谊。

  既然结了亲,就是一家人!7月9日至13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率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赴互助县“扶贫走亲”。这是两地党政代表团多次互访中的一次,却是意义不同凡响的一次——因为,就在今年5月15日,互助县经青海省政府公告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双方结对取得脱贫攻坚战的首战首胜。

  在这个时间节点,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既是对奋战在扶贫攻坚战一线人员的肯定,也是对口协作双方巩固脱贫成果的一次强力推进,更是新吴人对“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有力践行。

  实地走访、基地揭牌、小型座谈、捐赠仪式、项目签约,加之例行联席会议,马不停蹄的行程中,“创新、务实、投入”,成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词;而“人才、技术、理念”,则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靶向表”。

  关键词  创 新

  扶贫离不开创新!掷地有声的话语中,蕴含巩固脱贫成果的“新吴主张”

  7月10日下午,一场小规模座谈会,在互助县一间会议室中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会议除高新区党政代表团与互助县的主要党政领导出席外,还有一批特殊参会者:他们是来自无锡高新区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大部分从事软件、金融、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

  “扶贫离不开创新!我们这次带来的不仅是企业家,还是科学家,他们都是新业态、新产品、新动能的积极实践者。”封晓春一席话,引起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陶启业的浓厚兴趣,当场为互助代言:生态环境良好、养殖种植业发达、珍稀药材质优,无论发展旅游业还是医药业,都是投资的好地方。“欢迎有企业、有项目来互助落地!”

  用创新为扶贫注入新动能!两位领导一唱一和,蕴含着双方巩固脱贫成果的强烈愿望。而这场别具一格的座谈会,包含了高新区(新吴区)的良苦用心: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铲穷根更要挖富源!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该区示范带动效益好的“高新轻优”企业在互助县落户,将有效带动该县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互助县境内海拔3000多米的北山景区植被丰富,难得的“高原氧吧”是盛夏避暑的好地方;独特的气候与地理条件,使这里成为虫草、当归、羌活、黄芪等优质药材的集聚地;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土族盘绣等非遗瑰宝,为打造旅游目的地准备了条件。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无锡高新区的这些企业家,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软件开发等方面均为业内翘楚,他们的企业平台、发展理念、技术运用等,将为扶贫创新提供全新动力。

  正如互助县一位干部所说,关于帮扶,我们渴求的是人才、技术与理念!很显然,高新区精准地打在了帮扶的“靶心”上。

  关键词  务 实

  扶贫离不开实干!一串串有力的数字,彰显攻坚战旗开得胜的“互助战绩”

  高新区(新吴区)对口支援海东市互助县农村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现代盘绣工艺品创客基地揭牌仪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助学助医捐赠仪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海东市互助县项目签约仪式,无锡高新区——海东市互助县东西部协作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其中,仅助学助医捐赠一项,折合财物总额达210万元。

  在互助期间,党政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互助县扶贫产业园素隆姑盘绣基地及马铃薯加工扶贫车间,会见捐赠企业代表、慰问支教支医支农人员、走访脱贫农户,密集的行程,折射出该区扶贫工作一个关键词:务实!

  这只是高新区的一次“帮扶接力”。早在2016年底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双方之间的互动日益频繁、合作逐渐深入。正如封晓春所说,“像今天这样的双方高层联席会议,在此之前,我们共召开了5次,经过两地的共同努力,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串串有力的数字,充分彰显扶贫攻坚战旗开得胜的“互助战绩”。1941年出生的吕有荣老人,是班彦村五十镇的农户,也是易地搬迁扶贫的受惠者。“家中有种植、养殖,全年收入有7、8万元,生活好着呢。”老人说,这样的日子在搬出大山前根本不敢想象。

  还是在班彦村五十镇,盘绣园是旺庄街道结对帮扶的项目。埋头绣花的阿妈们看到来自无锡的客人,眼神中充满了感激。这个帮扶项目让她们靠传统手艺实现增收,人均年增收入2万元。采访得知,高新区(新吴区)辖区内硕放、旺庄、江溪、梅村、鸿山、新安等街道,均与互助县所属各贫困村结对帮扶,出资出物帮助当地搞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扶贫的产业后续发展等。

  政府层面的精准扶贫稳健推进,高新区(新吴区)各行各业的爱心也在不断传递:仅捐资助学方面,互助县205名贫困学生得到该区27家企业、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资助,累计捐款金额达131.65万元。

  而所有的数字中,有一个数字是最令人欣慰的:经过两年多苦战,互助县47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顺利通过青海省、市检查验收,互助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6%!而这正是新吴人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成果。

  关键词  投 入

  扶贫离不开真情!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是新吴人对国家任务的“使命担当”

  郑虎,互助县委常委、副县长,因做事雷厉风行、果断且有成效,当地人称“虎副县长”;严垒,互助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举手投足与当地人无异。常到基层跑农户的两人皮肤晒得黝黑,来自无锡的这两个挂职干部活脱脱变成了青海汉子模样。

  “他们是英雄啊!”互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保业说起郑虎,连竖大拇指。“互助县党政代表团赴锡开联席会议,郑虎的父亲患了癌症在上海动手术,他瞒着所有人,将工作全部安排好,才匆匆赶到上海看了父亲一眼。”一向爽朗的郑虎,听到提及父亲病重的事时,眼圈红了,连连打断,“这事不要提、不要提!”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说的就是这个了。

  严垒也是好样的。大雪封山时,他与当地农户吃住在一起,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他把自己的挂职补贴捐助当地贫困学生上学。正是把百姓装在了心中,百姓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郑虎与严垒,是扶贫前方工作组负责人。在互助,还有着一批与他们共同奋战在扶贫攻坚战一线的无锡人。无论是延期返锡的王备、杨铭芳、王英老师,还是在支农领域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金卫忠和他的团队,或是医术精湛的朱明宇与他的战友,以及往来于无锡与互助之间负责前方工作组与后方大本营协调统筹工作的王黎明、翁希浩、吴云倩,他们无怨无愧地付出,让无锡高新区成了互助人心中的温暖字眼。

  虽已脱贫摘帽,但封晓春表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对口帮扶工作的发力冲刺阶段。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一以贯之,脱真贫,真脱贫,互助县脱贫摘帽之后,还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对口帮扶工作。二要加强务实合作,切实用好帮扶组合拳。按照“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社会参与”的协作模式,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拨付资金、加快项目建设、用好社会力量。三要坚持效果导向,真正展现发展新成果,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惠及民生方面见成效,以决战姿态完成各项扶贫协作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去穷根、挖富源,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国家任务作为使命担当,要的就是这股精气神!(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