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勤学勤练当好贴心仲裁员

发布时间:2019-07-18 09:3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切磋技能,交流业务,近日,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落幕,江苏队摘得桂冠的消息,在新吴区人社局所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为热议话题。原来,在参加比赛的江苏队七名队员中,有一名是来自新吴区的仲裁员周敏,日前记者对周敏进行了专访。

  周敏曾多次在省市仲裁业务比赛中获奖,并两次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三次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今年还被评为新吴区优秀共产党员。

  “我非常珍惜每次参加比赛的机会,比赛实际上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最终目的还是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升业务水平。”周敏说。记者看到周敏的办公桌上,除了案卷外,还摆满了各种法律和业务书籍,看得出法律专业毕业的她,平时十分热爱学习。

  处理劳动仲裁纠纷,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十分重要,为此周敏在撰写裁决书时尽可能做到说理详尽、透彻。她撰写的裁决书曾在全市仲裁裁决书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裁决书说理越充分,当事人越容易接受,仲裁的公信力也会得到提升。”周敏说。

  由于经常学习充电,周敏除了非常熟悉自身的业务知识外,还掌握了更多的相关知识和法律,这也让她的服务变得更为主动,从而能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当事人的权益。何阿姨退休了,但却因为单位少交了一个月的社保金,导致她不能领到退休金。细心的周敏给出了建议:先不要急着仲裁,到社保窗口咨询她的情况是否符合补缴政策。最后,何阿姨果然通过补交社保金领到了退休金。

  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还需加强法治宣传服务工作。为此,周敏经常抽空为企业讲课,她结合生动的案例,为企业讲解如何规范用工,从而更好地保护劳动者和企业自身的利益。“自己每天为劳动者和企业解答问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案件解决纠纷,缓解了劳资矛盾,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感觉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认同,虽然进入这个行业超过10年了,但心里始终充满了干劲。”周敏自豪地说。(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