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智能制造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07-15 14:4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11日,江苏省工信厅公示“2018年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标杆工厂类)”,无锡市4家企业入围,我区的先导智能和威孚高科榜上有名,实现了我区省级智能工厂类项目零突破。同日,《无锡日报》对我区的智能制造工作进行了《高新区再出重拳加大对智能制造应用及人才培养支持力度 全力托起智能制造产业腾飞的翅膀》的专题报道。

  近年来,高新区把智能制造作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不断加大智能制造的推进力度,先后2次出台、修订区级扶持政策。区内企业智能水平不断跃升,在最近公布的2019年市级智能车间名单中,高新区22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全市比重近50%,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目前已累计获评省级智能车间26家,市级智能车间47家。本次先导智能、威孚高科的入围,标志着高新区智能制造迈上“智能工厂”的新台阶。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一是坚持典型引路,提升试点示范建设水平。

  紧扣关键工序自动化、关键岗位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等重点环节,引导企业积极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深入开展车间智能化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针对重点企业,积极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通过组织第三方机构免费诊断、省智能工厂专家现场指导、先进企业间交流等多重举措,帮助企业以“设施高度互联、系统高度互通、数据高度互享、业态高度互融”为创建理念,建设覆盖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二是发挥领军效应,打造智能制造专业平台。

  支持装备企业、软件企业积极向优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我区代表企业江苏海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江苏省智能制造首批领军服务机构。

  支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与产业园区、重点用户企业开展长期战略合作,面向特色行业提供专业解决方案服务。我区代表企业江苏极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18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设备智能服务(DbPE-CPS)云平台获评2018国家级重点工业产品和设备上云试点示范平台。

  支持培育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本土化、品牌化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我区代表企业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平台(行业级),是全市仅有的3家行业级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平台。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提升产业协同发展水平。

  以“企业上云”为主要抓手,实施工业互联网“千企通”工程,大力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引导和推动企业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分行业、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智能制造供需对接活动,在增强制造业企业持续改造动力的同时促进方案提供商共同成长。力争用3年时间,实施 1000 个智能制造小应用、小项目,遍地开花、聚沙成塔,形成智能制造生态圈的良性循环。上半年,已组织200人以上的政策说明会2场、组织行业对接交流活动6场、智能制造“微课堂”线上推广活动6场,累计组织超600人进行在线学习。申报省星级上云企业80家、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7家,申报数量全市第一。